Tuesday, December 19, 2017

厭世代-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


厭世代-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
作者: 吳承紘,
出版社:月熊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29
語言:繁體中文

這閱讀的過程說不上愉快,實在是逼著我們正視台灣的現況,雖然其實我們自己也都知道,也跟朋友討論過,尤其在最近修勞基法的時候。問題已經存在許久,而我們這一代五六年級生,也許也沒過得非常好,但因為時代緣故也沒有太差,在某個時候就忘記了社會其他人的狀況,即使我是念社會學的,即使我不覺得我那樣不食人間煙火,但某些時候確實真的少了理解心,少了一些些感同身受。

這個世代沒有我們當初擠窄門般難,但升學壓力也沒有比較少。不太去注意他們的薪資,一看真的很嚇人。看他們列出的花費明細,這樣的台灣現況,怎麼看得到未來?也才理解生活𥚃為什麼要追求小確幸,是這樣的小小幸福感支撐著可以繼續過日子,不會讓自己情緒崩潰。

我82年畢業,台北當初給我們這樣什麼都不會的大學畢業生薪水一個月大概23000~26000,但三個月試用期後,大概可以有3000左右的加薪。而我回台南,曾經有20000的月薪,不過好像就是一個月或二個月,但那時一年存個十萬不成問題,也許還更多,然後每年也可以固定調薪。然後不知道何時開始,物價一直慢慢上漲,薪資卻停滯,大學學歷不值錢,而他們的起薪竟低於20多年前的我們。若需要付房租,基本上是根本的負數吧!

以前我們也抱怨老闆,但每每就是年終獎金發放前,他們總用各種名目説這一年的艱難,但倒也還是有互相感謝的意味。總也得讓勞工可以生活,不是什麼都要省的地歩!

厭世代,台灣社會十年關鍵字!不只是「貼近」,第一本由台灣人定義台灣社會的書籍!

  10K是要談什麼厚度/厭世代談什麼成功,
  活著就已經是成就!
  他們不悲觀,但是,也不樂觀-畢業背學貸,上班即窮忙。
  如果生活裡沒有一些小確幸,那還真的不如死了算了

他們是九○年代前後,啣著滑鼠出生,素質最優秀的一代,也是在變化劇烈的年代中,徬徨、不安,疲憊地尋找光亮的「厭世代」。

  這樣的厭世感,是一種對處於貧流層低薪生活的自我嘲諷。

  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是厭世代們共同的困境。

台灣社會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低薪導致年輕人失去夢想,在經濟壓迫下失去生活,整日被錢追著跑,因而成了厭世代,甚至就這樣落入貧流層再也無法向上流動。他們將何去何從,透過個案的訪談、數據探討與學者專家的研究,本書將一一呈現厭世代的生活與工作樣貌,並嘗試找出厭世代迷途未來的方向。

之所以會有「厭世代」這個詞彙誕生,就是因為「厭世」這兩個字不只是網路的流行詞彙,更是年輕人的生活態度,那是一種無可奈何,不知如何改變,走鋼索般的人生,彷彿只要一個斷裂,生活立刻會陷入困頓。

本書如實且誠懇地書寫,期盼能改變現狀,透過個案探討讓大家彼此理解、互相尊重,反映當下與當代的台灣社會。

台灣一定得面對這些問題。他們是未來社會的支柱,他們沒有經濟能力撐起來,我們的老年生活也會悲慘。而且大家不生不養,沒有青年人囗,這個島嶼也沒什麼未來可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