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17

奇蹟男孩 Wonder

電影裡呈現的總不會一路ㄙㄨㄟ到底,總有很多好的條件配合,像這全力陪伴的媽媽,愛與支持的爸爸和姐姐,他們的家庭可以花費那20-30次的手術,而且他還有他的天份⋯⋯

但就這樣完美配合的人生,卻因為一個基因異常問題,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一出生,醫生就斷定他活不過三個月,但奧吉卻憑著旺盛的生命力活了下來,經過大大小小的面部整容手術,他逐漸朝「正常人」的路走去,但五官仍然清晰可見手術在他臉上留下的疤痕。就這樣外觀上的不同就可以引來嘲笑。小時候,他不論走到哪都戴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唯有躲在頭盔之下,才不會引來別人異樣的眼光。

而在十歲這一年,奧吉第一次踏進學校,他必須拿掉太空人頭盔,進入了醜的、胖的、和別人稍有不同就會被霸凌的殘酷青春期。許許多多的排外小群組,根本就是不分青紅皂白只是欺負人就好像這樣自己比較強?就在他即將融入新學校之際,歷經了同學的冷眼旁觀、刻意嘲笑的低潮,逐漸和兩三個同學建立起溫暖的友誼,也愛上了在學校的科學課程,但是一場萬聖節的惡作劇卻把奧吉的自信打到谷地。

擁有很多家人愛的奧吉面對霸凌都很難,有更多沒有背後支持愛的力量的那些人,也沒有一個用心擁抱每個小孩的校長,很多時後他們只能往幫派靠近,尋找一些溫暖,才可以讓自己生存下來。

面對這樣奇蹟感動之餘,也該有更多機制保護被霸凌的孩子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