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17

溫柔之歌Chanson douce

溫柔之歌Chanson douce

  • 原文作者: Leïla Slimani
  • 譯者: 黃琪雯
  • 出版社:木馬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7/11/01
  • 語言:繁體中文

故事一開頭就太驚悚了,還好作者沒有不斷強調那些血腥畫面,反而一直鋪陳這些人的日常,也讓我在這些日常裡,去試圖理解這樣悲劇的發生。也不斷去省思著,社會網絡是否可以更細膩,可以給人更大的安全感去尋求幫助?

媽媽的難題。「為什麼我們雇請別人來照顧孩子,卻又害怕那人取代我們的位子?」
她是兩個小孩的母親。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她決定走出家庭,重回律師的行業,卻也面臨不得不把孩子交予他人照顧的難為處境。在千挑百選下,她找到一位口碑極佳的保母。但漸漸地,她發現這個保母已跨越份際,全面掌控她與孩子的關係……
  
保姆心底吶喊。「我不想要再度成為過客,我想要永遠留在這個家庭!」
她的過去不為人知。她是雇主眼中最完美的保母;不僅深懂孩子的心,也因為能燒出一手好菜、負擔起所有的家事而深受雇主喜歡。然而,在受雇於這麼多家庭之後,這是第一次,她想要永遠留下來,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而許多交織的各種問題,沒有清楚了解,就這樣在五月一個溫煦的下午,巴黎一幢公寓發生保母殺嬰慘劇。唯一活下來的,是那個自殺未遂、陷入昏迷的保母。沒有人知道,那個下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這個關愛著孩子且深受他們喜愛的保母,又為何殘忍結束孩子的生命?
  
這是法語作家蕾拉・司利馬尼取材自紐約真實社會案件所寫成的作品。如此駭人的主題,小說從頭至尾卻不見任何血腥場面,作者以冷靜的筆調引領讀者回溯到最初——一對急欲托嬰的年輕夫妻,在終於找到理想保母,以為從此將擁有甜蜜生活的那一刻——逐一揭開在這悲劇背後層層疊疊的社會問題、雇傭關係,以及種種祕而不宣、我們時時刻刻為之拼搏的人生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