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17

薩克斯自傳

薩克斯自傳(原書名:勇往直前)On the Move: A Life
作者: 奧立佛‧薩克斯
原文作者: Oliver Sacks
譯者: 黃靜雅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26
語言:繁體中文

開始閲讀他的自傳才發現許多耳熟能詳的書出自他筆下,甚至「睡人」還改編成電影上映。全然顛覆了我們想像中的醫生角色。不過閲讀完這書,看了他重點的一輩子,其實他們基本上超越一般人太多,他們有許多的能力,而且是每項都有很好的天分,很多時候沒有表現,只因為他跟我們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再高的效率,面對醫學、面對人類這複雜「機器」,某些事情只能放下。而薩克斯醫生只是不斷的記錄,一方面為研究,建立他的觀察記錄,所以我們也才有機會看到這十二本醫學人文暢銷書。

他的成名作《睡人》搬上大銀幕,名噪一時,他在紐約成為流浪醫師,巡迴關懷弱勢精神病人。他曾以身試「藥」,親自體驗各種感官的幻覺,他不是「看病」而已,而是看病人、醫病人的病。他年輕時酷愛騎摩托車長途漂泊,經常一日雙城。他能蹲舉二百七十二公斤,一舉創下加州新紀錄。他是同性戀者,七十七歲才終於找到真愛。他熱愛游泳、爬山、思考、寫作、關懷病人,他與睿智機敏的羅賓.威廉斯成為好友……他一生多采多姿、喜歡冒險、勇往直前,他是絕無僅有的,奧立佛‧薩克斯醫師。

而生命中交錯的許多人,各自有自己的特色人生,無論是學者專家,或是市井小民,抑或是他的病人,他就是把每十二個人當做獨立個體來看待,而不因為種族、顏色、職業而讓人有所不同。不把自己人生看得過於重要,卻是珍視每個病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