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8, 2013

地底的藝術饗宴,莫斯科地鐵


莫斯科的地鐵歷史非常的久,看起來也確實有歷史的痕跡,但我必須說那效率真讓我讚歎,兩分鐘不到的發車速率,12條地鐵就這樣在深深地地底下運作著。再莫斯科我們絕對沒有那種趕著上車這一回事。

 第二天下午我們從starbucks離開,又逛了一圈大小劇院、大都會飯店,當然又經過紅場,他又下起雨來了。總不能又躲進去咖啡店了吧!這一次我們決定躲進去地鐵站。反正地鐵巡禮是每個到莫斯科旅行的人大概都會做的ㄧ件事,我們就這樣走進最近的地鐵站,然後坐下來,研究著我們的巡禮路線,畫出覺得應該要去的地鐵站,然後劃出路線圖。莫斯科地鐵只要不出站,就是只要rs30。這一場藝術之禮真的是最經濟的。

1931年開始建造她的地鐵,正值史達林推行第一個5年改革運動,投入的人力之多。俄羅斯地鐵師法英國倫敦,後來也因二次世界大戰,地鐵也兼具防空洞和兵工廠的功能,真是又深又大。到2013年共有186站,個個富麗堂皇,每個站都有他自己獨特的風格。美麗的穹頂,優雅的雕像,天花板、壁上鑲嵌著幅幅精美彩繪,豪華吊燈散發著浪漫,燦爛的光華灑在各色花崗石拼貼的光彩地板上,要不是時不時的轟隆車聲提醒著,迷離間錯以為置身宮廷宴會。古羅馬風、巴洛克式、史大林帝國式、後現代極簡風,一座座述說著歷史與人文,頂尖建築師,藝術家皓首窮經融合科技與藝術,作出令人驚嘆的傑作。莫斯科地鐵站絕對可稱世界上最用心設計、最經典奢華的第一名。
 
開始我們的地鐵探險,Taganskaya ( Таганская),早上下車時就被那天藍色琺瑯瓷配淺暖色大理石吸引了,所以剛好又再回到這附近,當然就是從這裡開始。中央大廳以十字交叉拱頂,蘇聯紅軍戰士浮雕像嵌在錐狀蔓藤環繞的藍瓷中,全然去掉那種戰爭的味道,只感受到那浪漫跟溫柔。
 
基輔站(Kieveskaya)Киевский вокзал以烏克蘭為主題,描繪烏克蘭人的勞動生活。

繼續紅色布里茲涅站,krasnopresnenskaya開始於1954年營運,紅色大理石基座與白色大理石的壁面拱頂形成對比。浮雕裡說的是1905跟1917年俄國革命的場景。
   
白俄羅斯站(Belolusskaya)大廳天花板用麥穗和花環裝飾,分布著12幅精美鑲嵌浮雕,主題是白俄人民的愉悅生活。
 
Novoslobodskaya就是美!被那些華麗的彩繪玻璃整個震撼住,鮮豔的色塊與黑灰相間花崗石地板相輝映!
 
然後來到契柯夫站 Чеховская,1987年啟用,尋覓契柯夫作品的蹤跡,就在兩邊月台對面那些牆面上。後來有ㄧ天我們經過就將所有圖片補齊了。

因為剛剛錯過綠線上的馬雅可夫斯基站,所以撘環狀線回去再轉綠色線來探索這個所謂最有名的地鐵站。1938年落成,紀念這個暢議無產階級革命的詩人。八角形的馬賽克鑲嵌的地鐵站。共有35幅主題『蘇維埃天空的24小時』,象徵師人詩作裡對蘇維埃美好未來的願景。

繼續和平大道站 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1952年啟用,最美麗的地方在連接柱頭和拱頂的浮雕。

最後來到共青團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三個火車站所在的地鐵站,當初就怕人潮太多,將它放再最後一個點,之後我們還有再回來,為了趕火車到聖彼得堡,只是那時候時間緊迫,根本無力欣賞這美麗的車站。1952年啟用,用了大量金黃色元素,展現一個皇家的風範。

 沒想到就這樣來去之間,我們在地底下也秏了好多時間,想想都混到這樣晚了,那就到紅場附近找家餐廳,就等她天黑,無論怎樣總是得至少一次欣賞紅場的夜景的。 

PS:這一篇真的好難寫,當初以為自己有將站名拍起來,之後應該可以喚醒我的記憶力,卻發現這些俄文字對我還是天書。竟然在自己生日那ㄧ天寫這樣辛苦的遊記。也忽然間想起我竟然沒有寫今年生日的碎碎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