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7, 2013

瓦瓦卡街散步,天堂之路


瓦瓦卡街俄文的翻譯是聖芭芭拉街,名字就來自那街頭的聖芭芭拉教堂,是俄羅斯保存最好的一條老街,呈現17世紀的樣貌。從前是商人聚集的上城區,有許多外地來經商的商人出資興建教堂,甚至還有專門為英國商人服務的法庭。其實離紅場也不遠,不過這一天我們從另一地鐵站走過來,卻是相反方向走向紅場。
 
所以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聖喬治教堂,對於不是只有金黃色洋蔥頭的教堂總是比較吸引我們的目光。這是由一個金蔥頂+四個藍色金星點綴蔥頂所組成的聖喬治教堂。1657~1658年由來自普斯科夫的商人出資建造,有點歲月的痕跡,不過遠遠看那藍金色點點還是讓人覺得很夢幻!
 
羅曼夫公爵宮,尼奇塔‧羅曼諾夫(Nikita Romanov)公爵是恐怖伊凡的姻親,在16世紀建造了這座住宅,以羅曼諾夫家族當時的財富及勢力而言,這棟建築算是非常簡樸的。而尼奇塔公爵的孫子麥可‧羅曼諾夫(Mikhail Romanov)登基成為沙皇,從此展開統治俄羅斯長達300年的羅曼諾夫王朝,而家族成員也在1613年從這裡搬進克里姆林。1859年這裡開放成為博物館。我們沒有進去參觀,就在外面隨便晃晃。
 
羅曼夫公爵宮相連著就是斯納門斯基修道院。建於17世紀的代表性建築.. 最大的特點就是-金色大洋蔥頭配4個草綠色小洋蔥頭.. 但是4個草綠色小洋蔥頭還裹上多彩的菱形魚鱗片浮雕當裝飾。西邊紅白相間的建築原是鐘樓,現在是銀行辦公室。穿過通到另一邊是修道院的僧侶宿舍及教堂。木造的僧侶宿舍就是傳統俄羅斯式建築,聽說這一切保存良好,也看到一些僧侶出入,不過我們就是匆匆走過。
 
在隔壁有個該是聖馬克心教堂,不過因為都有圍籬,就只是最後走小路的時候看到他的樣貌。乳白色的建築,1698年來自諾夫格羅商人所建。
 
最後的就是聖芭芭拉教堂。1796年拆除,重建後呈現粉橘與白色相間,現作為公家機關的辦公室。 今天有個趣事。我們因為是往紅場方向前進,遠遠就看到聖瓦西里教堂,他們還說有個小瓦西里耶!明明就是那個唯一的聖瓦西里教堂。 

我們也有去找到尼基塔三一教堂,綠色的蔥頂也算特殊,不過在大街上很難取到好的角度,後來我們又進去參觀,但看起來就是個教徒的禮拜地,這種異教徒進到裡頭確實感覺很奇怪,後來除非就是開放給大眾參觀的教堂,進去感受一下東正教的風格,不然我也就盡量不進去,ㄧ種進修道院打擾人家清修的感覺。
 
然後下起午後雷陣雨,今天雨勢還不小,看到starbucks就進去躲雨了。還蠻好笑的,遠遠看到那個綠色,我就跟兩位朋友說那去starbucks,然後繞進圓環時,看到那俄文字感覺很像不是,就說那是山寨版嗎?真正走近才看到英文的logo,不過第一次看到俄文的starbucks,前一天我們看到的就只有英文的字樣,沒看到這俄文字啊!
 
吃個點心,歇息一下,主要是等雨停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