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朱銘美術館


大太陽天,讓我上那裡都覺得懶。決定出門吃個早餐,再來決定之後的行程。照例來到誠品,有個好早餐+好咖啡總是讓我感受週末幸福的關鍵,順便研讀著古巴的資料,雖然我不知道何時會來去古巴,但總是多了解,那天想要出門就可以出門了啊!

看了最近的電影,好像沒特別想要去看的影片,想著一會要上哪裡去?還得考量一下今天的打扮適合去的地方啊!決定來去朱銘美術館。
 
該怎麼上去呢?美術館有接駁車,不過每天也沒幾班,查了一下台灣好行,所以就決定來去基隆,然後搭上台灣好行,可以直達園區呢!
 
不過ㄧ下車我就想到我根本該等候到夜間的,難得七八月有夜間展,況且週六我又不擔心太晚回家的問題,是該來欣賞夜間展覽的,可以看到作品不一樣的光影變化。只能說明年要記得夜間展啦!
 
這裡是刀刻大師朱銘,以12年打造全國最大的公園美術館,佔地三萬多坪,收藏上千件藝術品,完整呈現朱銘精彩藝術。說真的在太極廣場欣賞泰及系列作品,你就是覺得他們該是在那廣場上,而不是一般美術館裡。而那些人間系列作品坐落其間,就是那整片周圍環境超級配的。
 
朱銘為苗栗縣通霄鎮人,本名朱川泰,為台灣知名的雕塑家;朱銘早期以鄉土主題,如『牛』、『牧童』等雕刻出名,朱銘在父親的帶領下到通霄鎮媽祖廟向雕刻師傅李金川拜師,民國60年代開始朱銘毛遂自薦帶著自己刻的『慈母像』、『玩沙的女孩』拜雕塑家楊英風為師,以融合了中國哲學如『太極』等的現代雕塑漸漸地聞名國際;從80年代至今,朱銘轉而以描繪人間百態的『人間系列』為其主要的創作主題。而下山時我搭美術館的接駁車下去金山市區,剛好又跟司機聊了一下,他就說朱銘老師昨天有來美術館,最近該是有心的作品會出來,也許不久的未來我們又可以在美術館看到新作品加入。
 
朱銘美術館的戶外展覽區以大型雕塑作品為主,作品使用了石頭、青銅、不銹鋼、海綿及保力龍鑄銅等不同的素材,矗立在整個園區內;太極廣場是最大的展覽區域,有朱銘蜚聲國際的太極系列作品,開闊的廣場、氣勢磅礡、體態動人的巨型保力龍翻銅雕塑,彷彿可以體悟與天地自然合而唯一的太極境界。
 
真的可以隨時給自己來場藝術饗宴。無論是太極、人間系列,三軍OR三姑六婆…這裡都可以看到台灣文化的內涵。而那天剛好很有時間欣賞了一段影片,才理解了”愛橋”的由來,原來是爲了紀念母親,用母親的名字”愛”來命名那通往美術館本館的橋樑。原來我並沒有對這座橋樑有情感,但理解了她的意義後覺得那真的是紀念母親的最佳禮物。也更能體會慈愛園裡那份感恩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