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總舖師》

最近部落格有很多位了這總鋪師辦桌 文章來的,但我想該是因為電影效應,不小心卻連接上這篇之前的讀書筆記。

 我當然也趕流行去看這電影,實在是有太多臉友竟然看了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這對愛看電影的我來說,怎麼可以忍受跟不上流行話題呢?況且反正我最近腳底發炎,得限制自己走路的時間,所以週六去做完復健,就去準備看電影了。 

選擇離家裡最近的戲院,一方面是便宜,另一方面真的是通常比較少人,我就不喜歡這樣長長的隊伍,不過那天還是小排了一下,難得梅花戲院還有幾乎滿場的狀況,我唯一知道的滿場是上次的費里尼影展最後一天,那也該是很多人套票沒用完,最後擠了滿滿的人。

 說真的,這電影有點太夢幻,也太”小當家”了。但當你置身在電影院裡,就在乎的是那2.5小時的歡樂,至少你還不會頻頻看錶,覺得怎麼還沒結束呢?我甚至想再多待上一會,就是想要留住那樣的氣氛。片尾那段精彩回顧,而且請眾人合唱起已經勾動人心的「三八阿花吹喇叭」,哈!那是第一次在戲院裡唱卡拉ok這樣快樂的,想起了上一次在國家戲劇院唱卡拉ok的事情,但這真的是神來一筆,在走出場那時間,觀眾就是唱著「三八阿花吹喇叭」含笑走出了戲院。真的就是一整個神奇。

 另一個讓我讚佩的是那些人對台語的演譯程度,還有帶我們理解以前的辦桌文化,「憨人師」那牆上的塗鴉就是辦桌文化裡的藝術。

電影裡一再傳達主題無非就是:要懂得古早心,才做得出古早味。先藉由那一對分開50年的情侶希望有個古早味的囍宴來當作他們的婚宴,爲了研究那古早味菜單,美成這樣的一件事,尋覓著以往的食物感受,尋找著食物帶給每個人的生活意義。古早心,其實就是古早辦桌的始意:傾其所有,盡其所能,讓吃者開懷,做者開心。人情歡洽,不但是總舖師的最大使命,更是陳玉勳信仰及擁抱的台灣純厚人情,吳念真「憨人師」寧願做遊民,寧願大隱於市,不為大亨巨賈折腰,只求讓天下寒士皆歡顏的怡然自得,當然也是古早心的具體論述。

 但不能免地台灣電影總是期望太多,牽扯出好多的東西,卻沒辦法有更好的論述,會顯得太旁雜失落了重點。「召喚獸」有點就是宅男形象展現,有那種耍寶的感覺,卻沒真正呈現也許網路無遠弗屆,有許多人可以帶來及時雨。

 當然那”小當家”的場景太多,有點佔據了可以更細膩刻畫人物的空間。”番茄炒蛋”是個美麗的故事,但還是會感覺就這樣…另外就是我說的太夢幻了,就是個神話味道,小婉也忽然間太厲害了吧!即使她再有天份,那也不是個普通的場景啊!水腳A & B我覺得倒是扮演到位,有些台灣人情在裡頭。 

吳念真導演說:「如果你想知道人生最大的滋味,就進戲院來看《總舖師》吧。」

 而且我覺得放開所有的想法,就即使你覺得這一切無厘頭,就享受那份歡樂,不要怕笑太大聲,盡情地歡笑,那就是電影的很大功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