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大風吹:台灣童年

大風吹:台灣童年
作者:王盛弘
繪者:葉懿瑩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308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42340
裝訂:精裝

書寫童年不是對童年的召喚,而是告別
珍愛地做最後一回的摩挲,然後送它們遠行

我還蠻喜歡這一段文字的。也許是一種懷舊的氛圍,讓我看到這本書時就買了它。

《大風吹:台灣童年》對故鄉道聲謝謝 送青春上路 面向未來的祝福篇章
  
每個人都有過去,閱讀著作者的童年,第一個感覺這該就是我們這個輩分的,看了一下作者年表,沒錯!那是那個年代的台灣社會,除了幾個特別家庭富裕之外,大部份60-70年出生的小孩都走過這樣的歲月,當然每一家族成員有各自的故事。中年的作者走過世界後,那是對過往、對故鄉、對摯愛家人的凝望、記憶與感謝。

〈台灣童年〉31則小品寫「六叔六嬸」,寫兄弟玩伴,寫師長故事……「老實說,儘管只有小學畢業的學歷,但父親的字寫得最好,我當兵時他寄信到軍中,唱名發信的班長問我,你爸爸是在做大官嗎怎麼字寫得這麼美?近十年來父親左半邊身體行動不方便,但還能寫字,偶爾接到他自竹圍仔轉來的信件,信封上幾行字仍寫得端正,我看著便感覺安心。」看著這一段文字,我也想著自己的父親。好類似的狀況,我們家也是我爸字寫得最美,即使大姐練書法,但整體看來爸爸的字裡的力度還是讓我覺得比較好,即使中風過的他,現在寫得字還是比我的好太多了。閱讀別人的故事,追尋自己過去的尋常回憶,生命就是這樣,歷經人事變化,反倒成為今日咀嚼再三的滋味。

而昨天早上早餐時間看著〈清糜〉寫「六叔」煮粥嘉年華式的豐美,對照「六嬸」考量全家經濟、又得面面俱到的苦心,〈種花〉讓我流下的眼淚。那一代的父母子女間沒有那樣親膩,但就不知道他們其實就是把子女的事都放在心裡。很多事兒女不明說,父母都明白,我們也都熟悉離家前類似「六嬸」的祝福:「食乎飽,穿乎燒,想欲轉來就轉來」,個人情事的熱戀與結束,「六嬸」看在眼中:「汝愛對伊較好些」,作者勇敢地碰觸同志身分這件事,母親用她的方式來接納自己,文字上看起來有點輕,但那裡頭的情感何其深啊!


生命就是這個樣,當你走過千山萬水,你怎樣都得回到起點,面對你的過往,你才可以再大步向前。該也是中年的我的體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