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父親的帽子

父親的帽子
作者:森茉莉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08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30168
裝訂:精裝

八月的誠品選書。從俄羅斯回來後沒有書可以看,看了誠品選書裡挑了這一本。對於日文學我知道的很少,沒想到卻真的挖到一個寶。原來今年是森茉莉誕辰110周年紀念,這個日文文壇戰後10大女作家之一,三島由紀夫口中最性感的女人,散文家俱樂部得獎作品《父親的帽子》首度在台上市。

作者的生命歷史該是比戲劇還要戲劇了。出嫁前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那樣窮苦的年代,卻過著小公主的生活。嫁入豪門,跟著夫婿遊歷歐洲各國,離婚後靠父親作品的版稅過生活,到之後版權過期,過著窮苦潦倒的生活,卻也讓他比較認真寫作。

書評者以她不僅書寫傳奇,她的一生就是傳奇來作註腳,亦有評論家談及如果只有張愛玲可以體現上海十里洋場的風光,那也只有森茉莉才能細繪出明治維新的遺風。以日本的張愛玲這樣的稱號來呈現森茉莉在日本的文壇地位。

森茉莉一生都為尋覓父親的影子作為自己尋覓愛情的基礎,無奈卻只是換來一次又一次的絕望與嘆息。在這部作品裡,所有的生命回憶都跟父親有關,雖然他父親早在他19歲赴歐不久後就過世,但一輩子他並沒有讓父親真正離開,就像他自己說的:我把和爸爸的回憶裝進一只漂亮的箱子裡上了鎖,珍惜地揣在心裡。  這話蘊藏著些許感嘆,又像是帶有幾分自豪,因為我深信自己和父親的情感是美麗的。

也許是一直沒真正面對生活,抑或是耽溺於過往的美好,在很多文章裡看到那份純真,一份不食人間煙火的氣味,一份確實是大戶人家才描繪出的氣度,一種很單純的美好。看著她母親後來的生命,該說是他父親寵了這兩個女人,卻是太早離開,讓這兩個女人後來的生命都只能再回憶過往的美好繼續下去。


幼小的我滿懷的眷戀和信賴,盡皆寄託在這個胸膛裡。「爸爸」。這聲呼喚,代表的是我全心全意的託付;而父親的心懷,同樣永遠接納我充滿愛慕的幼小心靈,將之暖暖地裹在他的心裡。就在那身令人懷念的軍裝底下,他的胸膛藏有我稚幼的愛意,以及母親對他的情意。看看這有多少美麗的眷戀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