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熱帶魚


因為看了《總鋪師》,剛好梅花戲院有影展,裡頭6部舊片就這熱帶魚沒看過,所以反正我最近也不能夠趴趴走太遠,所以散場時就先買了周日的電影票。

對於聯考對我已經太遙遠,而我生命裡那一段面對聯考的過程好像也沒那樣在意,又沒有小孩子須要擔心。況且自己走過那段歲月這樣久遠後,我對這劇的感覺、連結反而少,對那些諷刺也沒那樣有感覺。說真的,人生有那樣多的事情要煩腦,這其實根本不算得上是個什麼事啊!不過旁邊坐了兩位太太,他們竟然這樣在意劇終時阿強到底考得好不好?天啊!都看不出這樣的諷刺劇嗎?

劇情描述幹粗活的林正盛跟朋友綁架一名富家小孩勒贖,不料也順便綁走了一名國中生。朋友在取贖款時出車禍去世,笨賊乃將兩名肉票運回南部鄉下躲藏,一邊跟文英等人想辦法取贖款,此時國中生正面臨聯考關頭,笨賊不想耽誤他的前途,竟到處奔波為他準備功課,最後在解決了綁票陰影後將小孩送回台北應考。

文憑到底重不重要?一切是不是學歷至上?我想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有那一點意義的,但另一個角度來看,卻也是因為這個社會一直沒有讓孩子去理解自己,父母不願意花時間去探索小孩子,知道自己是誰?唯有理解自己,你知道自己的能耐後,你就不容易受整個社會標準所禁錮。讀書絕對不是爲了學歷,那是讓你開闊視野、理解自己的可能與限制…但要做個社會上的少數,在我們的文化裡這還是被強烈壓抑的。


有些好笑的片段,在阿強被綁之後,本來因阿強模擬考成績不到400分、覺得他屬於沒救學生一族的老師改口對媒體說:「他很乖,文文靜靜的,功課非常好。」你說,你要相信媒體裡的一切嗎?你要相信那種被潤是過的新聞嗎?

好笑的是,就連綁匪阿慶也說:「如果知道你要聯考就不會抓你,對不起啦,當初如果早知道你要參加聯考,我一定會放你走。」(而阿強則是嘴巴微張傻眼。)

另外阿慶父親對兒子茲茲在念的,原本該是兒子的安危,但我們卻一再看到大家在爲聯考倒數,擔心的竟是能不能加分。在市議員陪同下到市政府要求讓兒子能保送升學「把兒子交給學校,現在兒子被綁架了,難道學校不用負一點責任嗎?」

就連當最後阿強以自由身要趕回台北考試時,熱情的民眾準備參考書跟考前猜題來歡迎。

生命不是才是最重要的事嗎?這就是人生的荒謬劇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