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時間裁縫師 El Tiempo Entre Costuras



時間裁縫師 El Tiempo Entre Costuras
作者:瑪麗亞.杜埃尼亞斯
原文作者:Maria Duenas
譯者:羅秀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209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786
裝訂:平裝

看這本書的感覺很有趣。我絕對不會說這本書寫得多好,有很多八股的寫法,但我卻不否認我會想要一直看下去。該說一個美麗的故事,讓讀者可以沉浸在夢幻裡,加添一些我們不太熟悉的裁縫、配點神秘的情報員元素、加上二次大戰的背景,地點在西班牙、北非、葡萄牙間轉換,戰爭、愛情,卻讓你覺淂好美好美的感覺。

時代背景在二次大戰前的西班牙,一個天真浪漫的少女希拉,原本是個裁縫助理,戰爭剝奪了工作機會,想說換個打字的工作,跟著未婚夫走進一家打字機行,改變了他的生活。

這中間有一段背叛的愛情,自己的身世,男朋友拿走他所有的資產,流產的悲慟,還得背負著這些欠款+法律責任,進入一個全然不同的生活。

就這樣裁縫師和秘密情報員的雙重身份,遊走三個國家、五個城市,為了生活潛入黑幫走私,政治、諜戰、陰謀、冒險…配上地中海風情,雖然明明是戰火烽情,還是有另外的美麗,沒有戰爭裡全然的苦與痛。

《時間裁縫師》整個故事橫跨十餘年,透過作者的書寫讓我們對西班牙、摩洛哥整個地中海沿岸有更多的理解,在那樣的時代下,面臨內戰的西班牙滿目瘡痍,那時的摩洛哥卻是豐富迷人,充滿激情、炙熱和肉慾蠢蠢欲動的異國風情。雖然對西班牙內戰的那段歷史有不甚理解,藉由作者這樣鑲嵌的故事,揭露西班牙將軍佛朗哥、二戰同盟國和軸心國等所有時代暗潮下高潮起伏、虛實相交的秘事。

當然這些小人物的片斷確實是太完美了,讓我們稍為認真想想就覺淂可以這樣逆轉人生嗎?但反正就是一段歷史,比較美麗的確實讓我減輕那對戰爭生活的難過心情。

2 comments:

Rene Wang said...

哇!我好喜歡西班牙內戰為背景的小說呀!(雖然說同樣類型的小說風之影,我也還沒看...)謝謝分享!

Ruth said...

風之影故事紮實多了,但這故事看起來沒有太大負擔,很容易讀 也是個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