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12

Sigiriya彩色壁畫


想說哪個人把宮殿建在這樣的一塊大石頭上,還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啊!所以啦!就要來說說這個宮殿的故事。宮廷爭奪的戲碼,就說啊!年老的國王偏愛幼子,只是啊!大兒子怎會甘心面對這樣的局勢呢?畢竟王國的所有一切本來就該是屬於他的啊!所以,就有了一場政變,先是弒父,自己當起了國王。西元477年King Kassapa 這個弒父登基的國王為了躲避要為父親報仇的弟弟的追殺,將首都從Anuradhapura遷移至此,用了10年的時間建立這一座磚紅色的碉堡式宮殿。最初衷該是為了軍事防禦功能,但人啊!享受了權力就開始大肆奢華建設,這裡頭有一座大約2萬平方公尺的空中宮殿,室外有花園、虎城河、儲存雨水的蓄水池…宮殿內有國王的大理石寶座、宴會廳、議事廳,當然還有豪華寢宮等建築。只是這樣豪奢的行為也就是他壓榨人民所得,在這宮殿建成後的不久,西元495年,弟弟Moggallana從南印度引兵反攻,King Kassapa 戰死,而國都又遷回Anuradhapura。5-14世紀這裡曾經一度成為僧侶修行之地,之後就消逝在歷史的長河裡,直到19世紀中葉才又被發現,只是曾經的光輝歲月,也就化為一片廢墟,只是後來看這在叢林拔地而起的宮殿,還是會懷疑當年到底是怎樣打造這一宮殿的呢?
 
Sigiriya古城東西長3公里,南北寬1公里,城東和城西,兩條護城河和三面城牆 環繞著兩個矩形城區。走過入口處就穿越了一邊的護城河,繼續映入眼簾的是以前稱之為Water Garden的部份,聽說是由水榭、池塘、蓄水池、庭院、噴泉和水道構成,但我們那天已經看不到水,只能自己想像那當年的華麗景致。不過有個維護這公園的人要我們看一種類似蜥蜴類的動物,這之後我們在Dambulla入住的旅館也有看到,另外也看到他的窩,原來我以為那土堆是蟻窩OR類似的動物的窩呢!
 
反正就看著那塊岩石前進,哪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之後走過一些洞穴石窟,是某些僧侶的生活記錄,轉往另一頭有一塊石頭形似眼鏡蛇,那個洞穴稱之為Cobra Cave,眼鏡蛇也是他們佛塔的守護者之ㄧ。
 
大石頭的拱門後,看到階梯就是之後的路要一路往上爬了,原本聽說就是會有一些人要來幫你忙,之後你得給小費的,只是我很懷疑他的幫忙是可以幫什麼忙啊?攙扶嗎?那真的會有很大幫助嗎?不知道耶!反正也沒人靠近我要幫我忙,前後也沒看到有人被幫忙到,所以我還是不太懂這helper可以做到那個程度。
 
首先走過的是要去觀看那山腰的彩色壁畫,說真的用看得是比較高、比較難走,實際上一步一腳印,其實並不會那樣累,況且通往彩色壁畫那階梯,曲曲折折地,大家也走不快,你就跟上腳步會有很多時間可以歇息的,但抬頭望去時還是有點小嚇人啦!為了保護珍貴的壁畫和遊客的安全,政府還特製了一個巨大的鐵絲網,罩在石壁上面。
 
據說1500多年 前,塗有石灰漿的石壁上曾繪有數百幀天女畫像,由於滄桑巨變,現僅剩下21幀了。壁畫上的天女們上身裸露,膚色金黃,陪襯著閃光的頭飾,有的手執花盤和花朵,有的正在散花。這些壁畫雖已歷經千餘年,但其色彩仍鮮麗。天女畫像兩邊的石壁上,保留著一些粗刻文字詩歌,總數達685首,出於古代斯里蘭卡國王、將軍、僧侶、文人和信徒之手,是研究西元5世紀前後斯里蘭卡社會、文化和宗教的珍貴資料。而且這些壁畫是斯里蘭卡留下來唯一非宗教題材的作品。
 
之後我們又得走下這階梯,往另一方向過去,繼續向前,空中宮殿不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