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青鳥 The Blue Bird




週六早上騎車去淡水遊晃,下午回到家休息時看到這電影的介紹,看了一下時刻表,就決定出門來去光點看電影。這其實是2008年出品的電影,光點結合其他3部紀錄片組成了《趣。上學 影展》。

「面對錯誤,才能得到救贖。」這是電影裡阿部寬扮演的老師角色說的一句話,談論的是校園霸凌事件,故事由直木賞作家重松清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阿部寬飾演一名有口吃的國文老師,以「青鳥信箱」拯救受到校園暴力對待的孩子們。是繼《告白》後,另一深刻描繪校園霸凌問題與人性價值反思的作品。

野口同學因為受不了同學的霸凌自殺了,自殺獲救的他只能選擇轉學。全校師生都刻意忘記這件事,即使寫下了那很格式化的的悔過書,但大家是否真正理解這是霸凌事件?霸凌的定義為何呢?小孩子沒有真正理解自己的行為造成其他人的不舒服,這樣的過錯就可能再犯,那時候是否可以這樣幸運地救回來呢?學校當局本身也不知道該怎樣去面對這樣的議題,反正就想說不要再提,弄個青鳥信箱就算是面對問題了。

而新學習的開始,班上來了一名代課老師。一個有口吃毛病的老師,我想就是讓他去表達說每個人表達方式不一樣,所以雖然野口看起來就是都笑著回答,那就是他面對問題的方式,就像他的口吃,就是得努力說話大家才會聽得懂。他每天都向野口缺席的座位道早安,村內告訴全班同學「遺忘」野口是卑鄙的行為。

說真的這電影的意涵很好,歌曲很好聽,但電影步調真的好慢好慢,加上口吃,我絕對不是對口吃的人有意見,但我還是比較沒有耐心面對這些慢的節奏。而且這樣太有哲學意味教育小朋友,他們真的能夠理解自己犯下的錯誤嗎?正如園部同學就不理解村內老師向野口同學道早安的行為,他會覺得那是懲罰他們行為,他回答園部說的話就特別有很深的含意
「欺侮的行為……並不是因為討、討厭 才變成欺侮的。也不是因為人數眾、眾、眾多,才演變成欺侮的。把人踐踏在腳下,讓他感到痛、痛、痛、痛苦,卻沒察、察覺自己造成他人的痛、痛、痛、痛、痛 苦……對於他痛、痛、痛、痛苦的呼喊聲,充、充、充、充耳不聞的話,才是欺侮的行為……。」

人的議題永遠都是最難的,也沒有個標準答案,但就是要體察別人的心意,若你不希望別人對你做的行為,也請不要這樣對待別人,即使你覺得、你以為他不在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