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男人的菜市場



男人的菜市場
作者:劉克襄
出版日: 2012/09/01
出版社: 遠流出版
ISBN9789573270478

是說年紀愈大愈能夠欣賞菜市場的美嗎?我該是那年開始走319時開始愛上菜市場的。因為大部分在鬧區總是會有菜市場,在我要去尋找微笑章之際,這裡都是我認識那鄉鎮的開始,而且就此發現台灣的菜市場還真有趣,好多東西喔!不像我小時候在鄉下陪我奶奶逛菜市場時就那幾個攤位,好像看的也就那幾樣東西而已。

說真的作者的逛菜市場真的是讓我太佩服了,大概就是我沒在做菜,又是個植物白痴,唯一的優點就是會哈啦,不怕問東問西的,也可以跟攤販聊聊天,當然關於那些菜的內容通常問完沒多久就忘了,但就是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作者可以這樣從台北到埔里去買菜,這就超級有趣了;還買到恆春去、澎湖逛魚市場、菜市場,就這樣組成八大類菜市場的觀察、九種尋常食材的考據、十三樣小眾時蔬的采風、十五件土俗水果的尋根,以及七味地方小吃的探源

他從木柵菜市場入學,在典型的大溪市場巡禮,在花蓮市場體驗異地風味,在南方之方的恆春市場ㄔ亍,在新興的農夫市集思索難題和趨勢……

一座菜市場交流著當地的生活智慧,一座菜市場可以勾勒一個城鎮的綠色地圖,
一座菜市場引領我們邂逅風土,感受生活的本質。

在市場角落,跟小農買把新出土兒的蔬菜,交關丁點農事。或者,聞香步入小吃老店,體驗在地滋味,思索食材出處。要不,站定四顧,看著熙攘往來的人群,聆聽撒野而放肆的叫賣聲。

來去菜市場抬槓、shopping、找好料,這就是劉克襄尚青的旅行!

在台灣繞過好幾圈,所有景點看過好多遍,我會覺得這是在地旅行的出發站,那裡有著最可愛的台灣人民,不抱怨,每天戰戰兢兢過生活,不伎不求,就是本分過生活,在哪裡看到最美麗的人性。當你對生活不滿意,對環境失望的時候,我總覺得在那些地方看看這些可愛的人民,真的會找到許多希望,而且給了很多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