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天空的院子



一位年輕醫生
一座年逾一世紀的古老莊園
一段跨世紀的忘年之遇
將夢想
漆成牆 化為景……

勾勒在藍圖上的線條不安於室
竄向窗櫺 攀上橫樑
跳躍著 舞動著
散發著它的生命力
我們站在天空的院子裡
被他們的夢想 包圍.
於是
夢想成形

靜待世紀的蟄伏 遺世獨立
深埋心中的夢想 未曾放棄
一場忘年之遇 一番妝容整衣
拭去堅持的汗滴 凝視希望的朝陽
在前方升起



天空的院子,El Patio Del Cielo,上文是民宿網站上的介紹。知道這民宿,是某一期的微笑319的特刊,有人為了圓一個自己年少的夢想,就這樣用了一年的時間去改造一棟百年老屋,我一直都愛那種『有夢』的美麗,也佩服他們『圓夢』的勇氣。所以在我們一路討論要去哪裡,這個民宿從腦海裡冒了出來,打了電話確認空房情況,卻在出發前,氣象局一路發佈大雨特報,黑皮還擔心我們會不會一出門就被困在山上,我說那地方該是還好,最好也是最壞的狀況就是:我們在民宿好好休息,哪裡也沒去,純然享受看書的生活吧!延期也許也OK,但好像一下子六月份都滿檔,還是不要更改了。

4點Check in,我們想說還是先去享受個下午茶在進去吧!所以我們人先到『上山閱讀』,畢竟進到裡頭就是準備待著,不過我們失算,沒想到是6:00-6:30之間就用晚餐,剛吃完下午茶,晚餐的時候根本一點都不餓,但總是得趁熱多少吃ㄧ些吧!

晚餐是大鞍山城準備的,他們用水里燒製的便當盒,是還蠻特別的,我也喜歡那包便當的花布,但說真的,第一次有這樣的新鮮感,若第二次住宿,我倒不會想要晚餐吃便當,我們的感覺是,這樣放在便當盒裡帶上來的晚餐 & 早餐,就是不夠熱,想想若是在更冷的冬天裡,菜飯不夠熱,根本是很挫折的感受。而且我覺得這裡的住宿費用並不算便宜,既然要包晚餐,也許可以尋找出更有特色的餐點,否則,其實不包晚餐,也沒多大的關係,走出去不到幾分鐘就可以到『上山閱讀』吃簡餐、小火鍋了啊!

管家基本上態度都很好,晚上還有分享這棟老房子重建的背後故事,聽聽管家說說這房子的故事,我覺得那是很好的地方,讓你跟這房子有了一個情感的聯繫,不只是一個晚上的住宿地而已。

我是還蠻喜歡這樣安靜的地方,可以安靜看書,因為沒有電視的干擾,週遭環境也讓你覺得該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就是放下,簡單過生活。

號稱台灣最美的民宿之ㄧ,我個人當然也覺得值得來這裡享受這樣的靜心,也來感受一個夢想實現的喜悅。

Friday, May 28, 2010

卡蜜諾,Camino

看到評論的標題讓我對這電影有點興趣,不過最近不喜歡知道電影的內容,想讓自己有些驚喜,讓自己更享受看電影的過程。不過有些影評說這是催淚電影,說真的,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愛哭鬼,這電影我完全沒掉半滴眼淚。對於這樣的人生當然很悲慘,卻不知道該怎樣難過,尤其他媽媽的態度,讓我有點生氣,反而是父女之間那樣偶爾瞞騙媽媽的行為,會讓你感到一些溫馨。我不懂宗教,我也不能理解為了侍奉上帝,親情都可以拋的行為,所以我不能理解那修道院裡,不讓父親跟女兒講電話,女孩跟阿姨不能多說一些貼心話,所有通訊被禁止…對我來說,我做不到,我可以尊重他們的選擇,但電影裡的許多地方,我看不到享受這樣選擇的心情,那是讓我一路看下來,卻很難說服自己欣賞這些行為,心裡頭有被糾著的強烈不舒服感覺。

卡蜜諾,13歲的小女孩,是個活潑、充滿活力、美麗的女孩,有著那個年紀女孩一樣的生活,也有著暗戀的對象,卻在一切都還沒開始之際,病魔來襲,腦裡一顆罕見的腫瘤,不斷吞噬她的年輕生命。媽媽是個虔誠信仰的人,母親還是要她不斷禱告感謝上帝的考驗。這是我無法解的部份,也讓我有點抗拒這電影。有個信仰當然是好事,但讓小孩子沒情緒,不能抱怨,不能哭喊,不能怨恨一下,全然不合人性,我也變的不能理解這樣母親的愛是什麼?我基本上也討厭醫院裡的神職人員,我個人的解讀讓我覺得很虛偽,凡事必稱神,這樣的東西是我一直都沒辦法接受的。

還好小女孩實在漂亮,她那在疾病中卻有許多自我想像的喬段,讓人覺得不黑暗,沒那樣悲傷。而且他跟爸爸的那猜謎,有份甜蜜,在一切謎底揭曉之際,那種雲開見月的心喜,但那隨之而來的悲劇又將我打入谷底,好深沉的痛啊!

這其實不是適合我看的電影,那些手術片段我是完全閉著眼睛的,我沒辦法接受這樣血淋淋呈現人的脆弱。神蹟之於我都是聽聽就算了,根本不會有任何期待。唯一吸引我的是他播放語言,還有這美麗可愛的小女生,真的是太甜美了,該是少男殺手吧!

Thursday, May 27, 2010

陶爸戲人生:Fun輕鬆世界大不同


陶爸戲人生:Fun輕鬆世界大不同
作者:陶 傳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896
裝訂:平裝

本來說五月份不買書的,那天在忙碌中竟然又逛進網路書店,又不知不覺添了四本書,而陶爸的這本書就是其中之ㄧ。

昨天收到書,最近那些都是大堆頭的書,每天回到家累得像狗一樣,沒看個幾分鐘就想睡覺了,實在不適合看那些磚塊書,還是看陶爸的人生風景,感覺容易些。

買這書完全沒想太多,就只是單純喜歡「陶爸」的人生,看著他有著自己的事業,舞台劇也玩得很高興,演電視劇還可以演到入圍男主角獎,還有廣播,好像還有樂團…最喜歡這樣的人生,也許不是最富最貴的人生,在我看來卻是很精采的人生,那才是享樂人生。

我們總以為陶傳正,真的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只是沒想到原來那事業有那樣大的轉折,接手父親那由盛轉衰,一大堆收不回來的借據,卻得過著日日調頭寸的日子,生活其實也不是我們外人想像中的平順。生活也不是一路都能順你意,但就像他自己說的:凡事放輕鬆!該面對的就面對,之餘就找樂子。

本書是陶爸的第一手分享,從高中被留級、上班天天追錢,到粉墨登場、帶著陶媽四處旅行,都因為陶爸的輕鬆以對,再辛苦、再平常的事,都充滿了幽默風趣, 這不就是人生嗎?。人生其實沒有那麼慘,放輕鬆就對了啦!

很輕鬆的一本書,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要什麼,就是這樣而已。

Wednesday, May 26, 2010

Mom, Happy Birthday


要寫這篇文章,說起來是很慚愧的,當了人家40年女兒的我,第一天知道媽媽的農曆生日,不過還好她自己終於說出口,讓我們有機會陪她過生日呢!

也許是因為從小經濟環境不好的緣故,家裡一直沒有過生日的習慣,我們自己有的也是跟同學一起過。當然我記得家裡所有人的身分證上的生日,但對父母們,以前因為怕小孩子養不大,延遲報戶口聽說又要罰款,所以身分證上的生日也許跟她實際的生日總是很大的不同,所以即使我們用萬年歷來查詢,得到的可能也是錯誤的資訊吧!好啦!說那樣多都是理由啦,反正就是不夠有心。

老媽骨頭問題固定在台北看醫生,後來醫生轉換到基隆,他就說很麻煩啦,後來就沒有固定上來看醫生,月初我回台南,銜大家的命令說服媽媽上來看醫生。老人家總擔心麻煩別人,好說歹說,在上週五來台北,幫她掛號OK,二姊周二陪她去看醫生。

週六早上我還是依照原訂行程出去騎車,人才在故宮前集合,就接到大姐打來的電話,說是媽媽今天過生日,所以下午到舅舅家裡集合,晚上我們一家三代+舅舅一家三代,來到姨丈服務的餐廳,許多人難得的碰面,對他來說該是高興看到大家在一起。

很感謝這些表弟妹們,他們一直都對媽媽很照顧,甚至有時比我們還要有耐心面對她的嘮叨,也許也因為這樣,所以他喜歡回到舅舅家裡,那感覺是娘家吧!那天的蛋糕也是表妹去訂購的,我們就只是出席而已。

想跟媽媽說些什麼呢?媽,我愛你,您辛苦了,但也請你更愛自己一些,我們都大人了,該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您們兩老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對我們就是最棒的事了,絕對不要怕勞煩我們。當然我也希望你可以說出你的想望,只要我們做得到的,我們4個人會盡量去完成的,真的很高興這次你說出你的生日,下次你可以說你想要買的東西、想要去的地方喔!

媽,生日快樂,永遠快樂!

Friday, May 21, 2010

跟著節氣去旅行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作者:范 欽慧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6174
裝訂:平裝

四月份誠品選書,看完好久了,卻一直沒時間好好寫這心情。在一趟去宜蘭的車上開始閱讀,才剛看幾頁,我就被那一小段文字感動到熱淚盈框,這不是關於旅行的書嗎?怎麼會這樣啊!又是本得躲在自己房間看的書籍,不然就得面對其他人怪異的眼光。看到很甜蜜地親子互動,看到對自然的尊重,也看到更多對生命的尊重,也看到這樣的母親,帶出來兩個可愛的小女孩,看到那生活裡的美麗。

「我感受生命孕育的各種節奏,如同自然中的季節更迭,花開花落,緣起緣滅。我在不同的時間尺度中,去微觀生命的繁複與繽紛。在自然的氛圍與洗禮中, 逐漸理解那所謂的二十四節氣,正是人生片刻的縮影。年復一年,我們在節氣中經歷著生命的高低起伏,重溫著生命的驚蟄與寒露,預演著生命的凋零與新生……」


那是很認真品味生命、細細觀察季節變化的人,才能夠這樣精細地說出生命 & 節氣的相關性。對我來說,24個節氣就是24個節氣啊!稍微有點感覺就是夏至 & 冬至,其他關於雨水、小滿、芒種、小雪…他們真正的意涵是什麼,我根本完全的陌生,怎能夠跟生命的律動連接起來呢!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榖雨--『春耕』
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夏耘』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秋收』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冬藏』

那曾經是農業時代人們跟著時序生活,但這也是生物生命的脈動節奏,我們也可以像作者一家人這樣跟著時節去欣賞台灣不同的美,領略台灣在不同時節的多樣面貌。那些地方都走過,也真得愛這片土地,但這書很多的感動是來自於這樣美好的親子互動,而且有許多從小朋友的眼光來看這些風景,還真看到一些我們經常忽略的點啊!

很棒的一本書,絕對有不同的觀點看這片土地。而且看到美麗的親子關係。

Thursday, May 20, 2010

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


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
A Week at the Airport – A Heathrow Diary
作者:艾 倫.狄波頓
原文作者:Alain de Botton
譯者:陳 信宏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41491
裝訂:平裝

有一陣子很認真看他的作品,也許剛好是那段時間出版社認真出版他的作品,從中文版一路追著他的新書跑,然後該又被其他的書籍淹沒,才忽然間今年又看到他的作品,好多書要看,還一度想說不要追了,但就是覺得怪怪地,還是帶回家,才會覺得完整吧!有點小嚴重的症狀啊!

說真的這個主題還蠻有趣的。2009年夏天,艾倫.狄波頓獲邀擔任英國希斯洛國際機場的「首位駐站作家」。

機場方面授予狄波頓史無前例的無限制通行權,讓他得以結識來自全球各地的旅客,訪談形形色色的人物,包括行李搬運工、飛行員、高階主管,乃至機場牧師。他根據親身所見所聞,寫出了這部非凡的冥想之作,探討旅行、工作、人際關係以及日常生活的本質。

每年總要來去機場許多次,它就是旅行的起點 & 終點,他是個送往迎來的地方,當然也有許多人生的悲喜劇在這裏上演,但在我匆忙走過時刻,好像沒有特別去留意到這些。對於那些在機場裡工作的人員,感覺上有時甚至就跟機場的一些設施ㄧ樣,他們就是會移動罷了,而且就是個整體名詞,他們所思所想,我完全沒有想過在這裡也有她們的故事啊!也許因為匆忙,而未能對那瞬間引發的感受細細品味或深入思索。而作者有了這樣一個機會,還有一張辦公桌,在機場是很顯目的東西,也引來一些注目,也有更不同於我們想像的故事。也是這樣我們看到這本輕薄卻有趣的書籍。

狄波頓與知名紀實攝影家理查.貝克 (Richard Baker)合作,來探索這大家感覺熟悉也許卻陌生的地方。這裡,只是等待前往目的地的一個場所,但用狄波頓的眼光來看,待在機場裡,可能比我們以為的更具啟發性。

家傳大煎鍋,The Family Frying Pan


家傳大煎鍋,The Family Frying Pan
作者:布萊思.寇特內
原文作者:Bryce Courtenay
譯者:吳宜潔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387
裝訂:平裝

二月份的誠品選書,二月買的書被我壓在床頭那一大疊的書堆裡,完全忘記我還有這本書,那天晚上整理書堆的時候才發現,當作隔天的通勤書,沒想到竟然這樣的好看,當然就一路將他啃食完畢。

老奶奶的故事,也是老奶奶煮出美食的大秘密。

一把家傳大煎鍋,烹煮的是戰亂中的酸甜苦辣人生。看著這些故事,心裡頭還真的事酸甜苦辣交雜著。那是末代沙皇統治之下的俄國,『摩西太太』背著他的大煎鍋逃亡,而這只大煎鍋卻在途中就了他的命好幾次,後來更成了同行難民一路上最重要的依靠。每天晚上,他們用這把大煎鍋分享得來不易的晚餐;但是,在分享美食之前,他們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而這本書就是他們的故事。

◎一鍋有媽媽味道的雞湯,卻是致命毒藥?它害了一個地主的命,卻拯救了聰明而無助的女人?

◎一個貧窮的俄國漁村忽然有貴客從海上降臨,卻是一條美人魚!她容貌美麗,姿態動人,發出的聲音卻嘎啞難聽至極。更驚人的是,她食量驚人,快吃光了全村的漁獲和存糧!一個年輕的小提琴家如何解決 村民的困境?

◎富商千金夢想成為馬戲團的空中飛人,不惜離家出走;但等在她面前的不是光鮮耀眼的明星生涯,而是冷酷無情的現實。她起先為了學藝,接著為了馬戲團,最後為了愛情,逐漸失去了一切,包括尊嚴與自由。但她全都咬牙忍受,只因為在她童年一次生日宴會上,大作家托爾斯泰的一句神祕贈言。在她人生中又一次的轉折點,一座荒僻的小車站裡,她再度遇見托爾斯泰,此時大作家已然走到生命盡頭,他又會帶給她什麼啟示?


看著每一個人的人生故事,那看似曲折離奇、天馬行空、帶點虛幻色彩的美妙故事,卻是一段段悲傷、痛苦與磨難交織而成的人生。戰爭是很殘酷的,在這樣的悲慘時刻,和這些一起逃難的人分享自己走過的人生,曾經的風華有人理解,未來的夢有個希望,大家互相支持的力量,帶給他們生存的勇氣與希望,也帶著他們活著走出俄國, 走向自由與幸福。

笑中帶淚、淚裡卻有笑容的故事,這故事說得太精采了。

Wednesday, May 19, 2010

夢幻湖、擎天崗慢走


週六起床腦袋又是重新run了一圈,來去哪裡走走啊?苗栗?桃園?想想還是留在台北好了,天氣小熱,好像也還有點陰陰的,不想讓自己太奔波。而且我混到好晚都沒真正起床,雖然是5-6點就醒了,跑太遠好像會讓自己太辛苦了,而且就決定走個簡單一點的路線囉!

兩週前才去走過絹絲瀑布那一段,今天就從冷水坑開始吧!來去夢幻湖,其實又是一段時間之前的事了,甚至不太記得這一路的路況如何呢?不過腦袋裡的記憶覺得不太長的路線,一個人慢慢走怎樣都OK的,而且我覺得當你更悠閒,可以欣賞到許多不同的小花小草,看到四季的不同,因為這樣的發現,讓我更不急,找到慢走的樂趣,那些上坡路段也沒那樣難以忍受了。而且我真愛這樣的一片綠,每每看到這些佇立在山頭的樹木,總是不自覺微笑,覺得幸福滿滿。來道路口,夢幻湖就在不遠處了。

我喜歡夢幻湖那周圍的環境,雖然這裡最著名、最珍貴的事台灣水韭,但我這種憑感覺行事的人,就只在乎『感覺』啦!
>
繼續往七星公園前進,來到交叉口,我覺得我沒有很想往七星山去,印象中那不是有遮蔭的路段,而且我又不愛走重複的路下山,可能就得一路往小油坑走去,後面那一段在這樣的夏天裡,我覺得我該是會中暑吧!放棄,走回冷水坑。可是你知道的啊!這樣好像沒有運動到,來去跟牛奶湖打個招呼吧!還有我夏天乘涼發呆的好地方。

走過菁山吊橋,好吧!好像很久沒有去擎天崗大草原了,而且可以從那裡直接下山,其實也很不錯啊!那就走去囉。跟之前走絹絲瀑布到冷水坑的路段重複,可這些路段最棒的就是有樹蔭,一整個就是舒服,每次在這階梯前都會停下來,雖然是我走過最多的路段,每次還是覺得很美。

來到大草原,就很想整個人在這裡翻滾,拿出我的書、點心、飲料,本想待上一段時間的,天氣竟然開始轉壞,還下起雨來了,只好趕緊打包,還是下山去囉!雖然還是沒有走夠遠,勉強告訴自己有走動,也算健康的生活啦!

Tuesday, May 18, 2010

羅賓漢,Robin Hood


看完這電影後,查了一下資料,原來這故事搬上螢幕就有近30次之多,竟然還有個版本是史恩康納萊及奧黛莉赫本,有機會倒是該來找找這個版本,不過這確實是我第一次看大螢幕的羅賓漢。

選擇這電影倒也不是我多喜歡俠義的故事,雖然這陣子生活裡充滿著一些俠義情節,最近看完兩冊的『新說水滸』,那是作者對梁山泊上一百零八條好漢的新解,通常有這樣俠義故事的發生,也代表那個時代的政治環境很惡劣。所以羅賓漢出現的時代,12世紀末、13世紀初的英國,獅心查理到約翰的年代,10年的十字軍東征,爭得到底是什麼?不斷增稅以面對戰爭的需求,新王即位,卻是個紈絝子弟,就是有那種君權神授的觀念,以為人民活該就得供養他的須求,但當把人民逼到極至,歷史上我們也看到許多這樣的狀況,就是君逼民反,只是這時還有法國這個外患,讓他們先聯合起來面對這個外患,之後才回頭面對『大憲章』這個議題。當然因為約翰王並為遵守承諾,所以從獅[心理查駕崩的1199年到大憲章簽署的1215年也就是革命英雄的誕生的大好時機,也就有羅賓漢這樣劫富濟貧,這樣超月越體制的英雄產生,就像是宋徽宗這樣的年代,體制裡沒有任何公平正義存在,才會有水滸傳英雄的產生。深究其中,就真的都是盜匪,卻讓人民看這樣的故事看得很爽,因為那制度裡沒有任何正義,少數人操縱多數人的利益,來到極限後就是『反』。

雖然男主角也不是多帥,但說真的我還蠻喜歡他演的戲,所以直覺就是想看,雖然一些打鬥的場面對我來說還是太血腥,但那種斬奸除惡的戲碼,還是讓人叫好,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電影,沒有那鋼鐵人2的失落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