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羅賓漢,Robin Hood


看完這電影後,查了一下資料,原來這故事搬上螢幕就有近30次之多,竟然還有個版本是史恩康納萊及奧黛莉赫本,有機會倒是該來找找這個版本,不過這確實是我第一次看大螢幕的羅賓漢。

選擇這電影倒也不是我多喜歡俠義的故事,雖然這陣子生活裡充滿著一些俠義情節,最近看完兩冊的『新說水滸』,那是作者對梁山泊上一百零八條好漢的新解,通常有這樣俠義故事的發生,也代表那個時代的政治環境很惡劣。所以羅賓漢出現的時代,12世紀末、13世紀初的英國,獅心查理到約翰的年代,10年的十字軍東征,爭得到底是什麼?不斷增稅以面對戰爭的需求,新王即位,卻是個紈絝子弟,就是有那種君權神授的觀念,以為人民活該就得供養他的須求,但當把人民逼到極至,歷史上我們也看到許多這樣的狀況,就是君逼民反,只是這時還有法國這個外患,讓他們先聯合起來面對這個外患,之後才回頭面對『大憲章』這個議題。當然因為約翰王並為遵守承諾,所以從獅[心理查駕崩的1199年到大憲章簽署的1215年也就是革命英雄的誕生的大好時機,也就有羅賓漢這樣劫富濟貧,這樣超月越體制的英雄產生,就像是宋徽宗這樣的年代,體制裡沒有任何公平正義存在,才會有水滸傳英雄的產生。深究其中,就真的都是盜匪,卻讓人民看這樣的故事看得很爽,因為那制度裡沒有任何正義,少數人操縱多數人的利益,來到極限後就是『反』。

雖然男主角也不是多帥,但說真的我還蠻喜歡他演的戲,所以直覺就是想看,雖然一些打鬥的場面對我來說還是太血腥,但那種斬奸除惡的戲碼,還是讓人叫好,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電影,沒有那鋼鐵人2的失落感受。

2 comments:

olivia said...

女主角美嗎?

這部票房還不錯吧?

Ruth said...

凱特布蘭琪啊!她有她的知性美,而且很適合這次塑造的瑪麗安形象呢

台灣票房應該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