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跟著節氣去旅行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作者:范 欽慧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6174
裝訂:平裝

四月份誠品選書,看完好久了,卻一直沒時間好好寫這心情。在一趟去宜蘭的車上開始閱讀,才剛看幾頁,我就被那一小段文字感動到熱淚盈框,這不是關於旅行的書嗎?怎麼會這樣啊!又是本得躲在自己房間看的書籍,不然就得面對其他人怪異的眼光。看到很甜蜜地親子互動,看到對自然的尊重,也看到更多對生命的尊重,也看到這樣的母親,帶出來兩個可愛的小女孩,看到那生活裡的美麗。

「我感受生命孕育的各種節奏,如同自然中的季節更迭,花開花落,緣起緣滅。我在不同的時間尺度中,去微觀生命的繁複與繽紛。在自然的氛圍與洗禮中, 逐漸理解那所謂的二十四節氣,正是人生片刻的縮影。年復一年,我們在節氣中經歷著生命的高低起伏,重溫著生命的驚蟄與寒露,預演著生命的凋零與新生……」


那是很認真品味生命、細細觀察季節變化的人,才能夠這樣精細地說出生命 & 節氣的相關性。對我來說,24個節氣就是24個節氣啊!稍微有點感覺就是夏至 & 冬至,其他關於雨水、小滿、芒種、小雪…他們真正的意涵是什麼,我根本完全的陌生,怎能夠跟生命的律動連接起來呢!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榖雨--『春耕』
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夏耘』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秋收』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冬藏』

那曾經是農業時代人們跟著時序生活,但這也是生物生命的脈動節奏,我們也可以像作者一家人這樣跟著時節去欣賞台灣不同的美,領略台灣在不同時節的多樣面貌。那些地方都走過,也真得愛這片土地,但這書很多的感動是來自於這樣美好的親子互動,而且有許多從小朋友的眼光來看這些風景,還真看到一些我們經常忽略的點啊!

很棒的一本書,絕對有不同的觀點看這片土地。而且看到美麗的親子關係。

1 comment:

olivia said...

我只會跟著脾氣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