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夏日琴聲,Mademoiselle Chambon



週日的下午,回到台北的我,來去看場電影吧!這次選的事法國片,這是法國的導演史蒂芬布塞將法國作家艾瑞克歐樂戴暢銷小說《夏波小姐》(Mademoiselle Chambon)搬上銀幕,影深入描繪了兩個相愛、卻無法長相廝守的靈魂。

男主角是一位泥水匠,女主角則是一位到處流浪的代課教師,因為妻子受傷,男主角來到學校接送小朋友,讓兩個原本站在平行線兩端的人,意外有了交集,也因為幫女主角住宿地方換窗戶,一段音樂牽起了一段不被允許的愛情。

英國作曲大師艾爾加(Edward Elgar)名曲【愛的禮讚】一直貫穿著全片,無論是小提琴獨奏、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用不同的表現手法、不同旋律,來象徵兩位主角「單戀」及「相戀」的愛情心境,故事也沒有說得很滿,很細膩的一些鏡頭來傳達男女主角的心情、心理轉折,讓看戲的我們也在這段感情裡掙扎著,有時理性抬頭,覺得該轉身離開,畢竟是不能相守的愛情;但有些時候又放不下,好像你這樣一轉身,完全不給愛情一個機會,只是這真的是一個機會嗎?就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卻讓我們跟隨著他們的理性、非理性,掙扎 & 渴望,想要知道最後的選擇。

愛情從來沒有特別的道理可言,當然在這樣狀況下的愛情確實有許多的掙扎,想愛卻又給不起,但心卻又放不下,若另一方沒有相同的感情還容易放下些,卻是雙方都有意,就是走不出那份良心的折磨。原以為自己可以勇敢去追求愛,寫了“我想你”的紙條給女主角,卻在這個時候,妻子告訴她懷孕的訊息,女主角滿懷希望去找他,卻被冷冷對待。想要一起遠走高飛,卻只能躲在離別月台下,靜靜地聽著火車的離去,前往車站時那樣的心意堅定,在踏上月台前全然的猶豫、躊躇,從來也沒有真正下好決定。這突然來的愛情,終也就得接受她這樣嘎然而止,踏上列車,揮別過去。鏡頭來到妻子這裡,看著身邊的丈夫,提著原本要出走的行李回家,卻是什麼也沒說,一樣話家常,繼續記帳,婚姻生活到底是什麼?沒有誰可以說出個通則,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愛情就像是一陣夏日的微風,這風吹過後,生活又步入常軌,片尾那歌詞,說的是男主角的心情?是期待?是感概?

沒有任何夏末
曾經如此美麗過
今年的葡萄藤上
結滿了美味豐碩的果實
而我們也看到燕子們相聚一起
離別時刻雖已來臨
我們卻依然相愛…

如此美麗時分
我們卻互道珍重
如此美妙夜晚
是該盡情 享受青春
但當香菸餘煙裊裊升起…
愛情已經遠離
我心停止跳動………
何時妳會與燕子
重新回到我身邊
妳一定會回來…
我的愛,明天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have been seek the soundtrack for a long time when i saw the sensitive movie.and thank you for supply me about the classic music song.and i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