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卡蜜諾,Camino

看到評論的標題讓我對這電影有點興趣,不過最近不喜歡知道電影的內容,想讓自己有些驚喜,讓自己更享受看電影的過程。不過有些影評說這是催淚電影,說真的,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愛哭鬼,這電影我完全沒掉半滴眼淚。對於這樣的人生當然很悲慘,卻不知道該怎樣難過,尤其他媽媽的態度,讓我有點生氣,反而是父女之間那樣偶爾瞞騙媽媽的行為,會讓你感到一些溫馨。我不懂宗教,我也不能理解為了侍奉上帝,親情都可以拋的行為,所以我不能理解那修道院裡,不讓父親跟女兒講電話,女孩跟阿姨不能多說一些貼心話,所有通訊被禁止…對我來說,我做不到,我可以尊重他們的選擇,但電影裡的許多地方,我看不到享受這樣選擇的心情,那是讓我一路看下來,卻很難說服自己欣賞這些行為,心裡頭有被糾著的強烈不舒服感覺。

卡蜜諾,13歲的小女孩,是個活潑、充滿活力、美麗的女孩,有著那個年紀女孩一樣的生活,也有著暗戀的對象,卻在一切都還沒開始之際,病魔來襲,腦裡一顆罕見的腫瘤,不斷吞噬她的年輕生命。媽媽是個虔誠信仰的人,母親還是要她不斷禱告感謝上帝的考驗。這是我無法解的部份,也讓我有點抗拒這電影。有個信仰當然是好事,但讓小孩子沒情緒,不能抱怨,不能哭喊,不能怨恨一下,全然不合人性,我也變的不能理解這樣母親的愛是什麼?我基本上也討厭醫院裡的神職人員,我個人的解讀讓我覺得很虛偽,凡事必稱神,這樣的東西是我一直都沒辦法接受的。

還好小女孩實在漂亮,她那在疾病中卻有許多自我想像的喬段,讓人覺得不黑暗,沒那樣悲傷。而且他跟爸爸的那猜謎,有份甜蜜,在一切謎底揭曉之際,那種雲開見月的心喜,但那隨之而來的悲劇又將我打入谷底,好深沉的痛啊!

這其實不是適合我看的電影,那些手術片段我是完全閉著眼睛的,我沒辦法接受這樣血淋淋呈現人的脆弱。神蹟之於我都是聽聽就算了,根本不會有任何期待。唯一吸引我的是他播放語言,還有這美麗可愛的小女生,真的是太甜美了,該是少男殺手吧!

2 comments:

olivia said...

以我目前的理解,讓自己接受現狀才能勇敢的活下,凡事感謝神就是這階段。

不知劇中的媽媽是如何帶領這小女孩禱告,我自己是允許自己軟弱在神面前。

Stephen said...

母親要小女孩不斷禱告感謝上帝的考驗的原因: 主要是母親為了降低自己的悲傷與無助感,並試圖想要安撫及轉移小女孩的痛苦。

雖然每個宗教均有其不同的特質及理念,但基本上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行善,鼓勵向上,及安撫人心的。

有些非常虔誠的宗教信徒認為,侍奉上帝是他們繼續生存的原動力,因此犧牲個人親情或私情是理所當然的。

有個信仰絕對是好事,我也常鼓勵別人有個宗教信仰。但,要求完美道德要及放下一切的那種虔誠信念,我還做不到。因此,我尚未做出選擇,但我非常尊敬他們所選擇的宗教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