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1, 2010

完美:一個背叛與重生的故事



完美:一個背叛與重生的故事 Perfection: A Memoir of Betrayal and Renewal
作者:朱 莉.梅茲
原文作者:Julie Metz
譯者:吳 宜潔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5041
裝訂:平裝

忽然接到自己點數即將過期的通知,看看也是不少錢,趕緊來去看看有什麼書可以買的,而這本書就是這樣帶回家的啦!

對於婚姻,小時候就以為是像童話故事裡一般: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年紀漸漲雖然知道生活裡會加入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大事,但理解的還是很小一部份,對於自己了解也不多,以為愛情可以克服一切。自己一直沒有進入婚姻體系裡,但隨著朋友們走進婚姻裡,我們這些單身的人就是他們偶爾吐吐苦水的對象,相處真的不容易啊!而更年長的現在,看到好多婚姻破碎是因為第三者介入,而有時候卻沒有將界線劃清楚,還有可能不小心扮演『第三者』的角色,也許也是有人因此提出『單身公害』這樣的辭吧!

Anyway,談一談這本書。一個在普通不過的一月下午,她的先生亨利因為肺拴塞在家中廚房猝逝,身後留下妻子和一個六歲大的女兒。朱莉突然間變成了一個寡婦,原本最大的心傷是少了老公,那是面對親人驟逝的心理調適過程,會有情感上的需求,一份難以割捨的情緒。在走出親人過世的陰影之際,感覺自己要建立新的生活模式,適應這少了老公的生活。他接受到更殘酷的現實,丈夫生前的多段外遇曝光,原本以為幸福美滿的婚姻,卻在這時讓自己全然懷疑,自己走過那10多年的婚姻生活,難道都只是假象嗎?這一切讓她再度跌進谷底。也許有些人覺得,他都過世了,追究這些有何意義呢?但我想傷害就是傷害,即使傷害你的人已經不存在,你受過傷的傷口不會主動復元,若你不願意去處理它的話。她決定去面對它,儘可能去了解事實的真相,將包裹在「完美」的華麗外衣之下的醜陋真實揭發出來。她面對丈夫所有外遇的對象,一方面更了解丈夫的情況,也理解另一個女人的想法,在多段關係中,看到丈夫的外遇並不全然是自己的問題。說真的要面對背叛事實,不去歸咎自己,讓自己真正放下,其實並不容易。我們也看到她在這過程裡犯的一些錯誤,在找回幸福的過程裡有許多愚蠢的行為,但就是自己的生命,即使那過程讓人痛,不「完美」,但面對了,你就有『重生』的機會。

關於愛情,你知道多少?
關於婚姻,你經歷多少?
關於完美,你期待多少?
一本現代人倫關係的啟示錄,
一個大膽剖析婚姻、兩性、生死的療傷故事。


讓出版社的文案來自問一番,看看自己到底是怎樣一個人,希望有個怎樣的生活?

3 comments:

Stephen said...

出版社的文案真是大哉問! 特別是對完美的期待,真可能會讓愛情的夢醒。
希望您早日找到能夠欣賞您才華而您又願意忍耐的對象。

Ruth said...

To:張大哥
對於這些問題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我只能建構自己的生活 每天快樂的過日子
很早就不追求完美了 所以這問題對我該不存在的 很高興在散步途中認識你
至於對象 就看緣分了

Anonymous said...

Thanx 吳宜潔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