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Dancing Dreams



訂今年雲門秋季公演入場券之際看到這紀錄片的搭配票券,也沒想太多反正同一個動作當然就買了。台灣上映時間我剛好出國,還想說他會不會就上映幾天就下片啊!還是把握時間,週二下班後就去看電影了。

2008年閱讀碧娜.鮑許: 舞蹈. 劇場. 新美學,而2009年的7月1日就看到他過世的消息,她的作品我其實一點都不熟悉,不過想像她是個德國人、還有那舞碼是6小時長度的,說真的我就不覺得我可以看懂他的作品,但即使這樣我想還是沒有減少我欣賞這樣一個人,一個勇敢做自己的人,所以對於那過世的消息是還蠻震撼的。所以對於來看這電影,我只能說我是衝著“Pina Bausch”這兩個字來的。

本來以為很小眾的電影,卻再這樣周二的夜晚有不少同好;而以為很嚴肅的題材,卻是超乎我想像中的好看。步出電影院的時候,心情還真是蠻愉快的,感覺自己享受了一場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舞蹈、關於青春、關於蛻變的紀錄片,四十位無舞蹈基礎的青少年,排練Pina Bausch經典舞作《交際場》的過程。為期一年、每周末一次的訓練,看到這一群小朋友從陌生到熟悉,一群原本可能有各自生活族群的青少年,對不同自己生活環境的那些人可以有個機會去認識了解,這又是超越舞蹈以外的收穫。這些年輕人必須克服僵硬肢體、敞開心門,學會釋放疑惑與盼望,將自己交給舞台,才能全然地詮釋愛與人生。而那兩位排練指導,她們跟這群年輕人每週相聚在一起,一方面要體諒這些小朋友的限制,卻又得去展現這舞作的精神,另外他們也得面對碧娜鮑許的要求,她們希望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在大師面前,所以看到他們類似父母的心情,在Pina親臨現場時,很緊張地去給這些小朋友提示,只是想讓他看到更棒的一面,不過Pina Bausch對他們談話的那一段,看到他其實很人性化的一面,她知道這些就是青少年,她不應該用原本舞蹈的一些標準來要求,成年人已經有許多生命經驗,但這些小朋友可以用他們的方式來表達啊!所以才會說是『青春場』。

看到這些青少年從懵懂無知、到全然放鬆,將自己去嘗試、去創造各式的可能,過程中,他們與自主意識拉扯,與肢體極限交戰…,另外與異性親密接觸的探索對他們來說也是另一場生命之旅。但我想就如他們自己在紀錄片裡的談話,這一切真的很不同,不在於是否有個很完美的演出,而是他們交出自己的心,認真去做這樣一件事,這一切就是很美的過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