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8, 2010

十字岬海豹保護區 Cape Cross Seal Reserve


離開美麗的山谷,開始我們要轉往海岸線了,先來去十字岬。

每天我們都會先跟Jacu確認隔天的天氣,他呢!每次都跟我們回答:跟今天差不多。所以我們想說昨天在石化森林那差不多35度的高溫,這樣看起來還是短袖的裝扮了,結果一整個錯,來到停車場,我們去洗手間時那溫度大概來到10多度的溫度,等會的海豹區又是沒有遮閉,所以我就去行李箱挖外套了,侯老師夫妻才想說帶了太多冬天衣服,想說將冬衣打包出來,放車上就好,最後一天再放進大行李,沒想到立刻冬裝又派上用場了。那個場景還蠻有趣的。

整裝完畢,又得開上一小段路,來到海豹保護區。1486年葡萄牙探險家Diego Cao(第一位踏上納米比亞的歐洲人) 在此豎立一個2m高,360kgw的十字架,以彰顯葡萄牙國王的尊榮。另一有關十字架豎立的說法是:Diego Cao依照指引航海方向的「南十字星座」外形而得靈感。1980年於原處重新設立一個輝綠岩製的十字架,刻有拉丁語、葡萄牙語及德語的碑文。保護區全年開放,時間為10a.m.~5p.m.。遊客不可翻越介於觀景區和海豹活動區的柵欄。

軟毛海豹 Cape Fur Seals並非真正的海豹,而是海獅的一員,海獅 & 海豹的差別?海豹 – Seal:1. 在 陸地會爬,但後腳不能走2. 沒有凸起的耳朵。海獅 - Sea Lion:1. 有後腳,能夠走2. 有小耳朵3. 毛很硬,頭毛像獅子。不過姚表演的還是最經典,他會學那海豹 & 海獅走路姿態不同,每天早上他總是會娛樂我們,真是全方位的輔導員啊! 軟毛海豹全身覆蓋一層軟毛,具有保暖作用,可使體溫維持在37℃;也可在冰冷的海水中延長期活動時間。雄海豹平均體重不到200kg,在生殖季節可增加到360kg以上。雌海豹較小,平均體重75kg。每胎一隻,繁殖時間為11月底或12月初開始的一個月。 在繁殖期的時候,這一片保護區的海豹數量會來到最高點。

一下車味道真是太重了,還好我們都有頭巾可以使用,可以遮掩住那成千上萬海豹的氣味,雖然說久了可能會比較適應,但我還是沒有那樣的興趣久待著,太多了,這樣肉肉的動物就不是我的菜,某些時候會覺得還蠻有趣的,況且天氣冷就是我的大罩門,風好大,趕緊躲到車上避寒了。

午餐就是海邊的一個小餐館,環境其實很不錯,不過天氣不夠好,不能在外頭賞海景。午餐之後就是往Swakopund前進,開始與“沙”為伍的日子,那沙丘真的是變化萬千,感受到它可以這樣美麗,中途還停了一下地衣景觀地,不過季節不對,看起來就是蒼茫一片,雨季過後,他會是紅紅一片的地衣。不過在這裡我們看到海市蜃樓的景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