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布魯克林有棵樹 A Tree Grows in Brooklyn


布魯克林有棵樹 A Tree Grows in Brooklyn
作者:貝 蒂.史密斯
原文作者:Betty Smith
譯者:方 柏林
出版社:如 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662
裝訂:平裝

紐約的布魯克林有一種樹,有人稱它為天堂樹,它是唯一一種能在水泥叢林成長的大樹,不論種子落在何處,都會長出一棵樹來,無論是在圍滿木籬的空地上,或是棄置的垃圾堆裡,它都能向著天空,努力生長。

這是容易看的書,但是卻是很難去描述他的主題到底是什麼的一本書。我只能說這是寫法蘭西‧諾蘭生命在布魯克林成長部分,一段很像天堂樹的生命歷程,那樣的一棵樹伴隨著法蘭西成長,在他即將離開這裡前往外地唸書,那裏有另一個小女孩,做著跟他一樣的事,躲在家裡防火梯上倚著樹蔭讀書,也期盼著另一個小女孩也有這樣的生命韌性,無論怎樣都可以找到一條路,努力長大。

1912年的紐約,一個全然不同我們現在印象中的大蘋果。法蘭西,一個11歲的小女孩,跟著弟弟每週撿破爛賺取微薄的幾分錢,一半自己花掉,一半帶回家給勉強付得起房租和只買得起過期麵包的父母。這樣的生活絕對無法讓人滿意,卻看到母親如何在這樣的環境底下,用創意去讓生活更添加樂趣,也讓法蘭西真正感受生活,不是就一個絕對的面項,以為苦就是無窮盡的苦難,在那樣辛苦的生活裡,還是看得到一絲絲陽光,甚至是那些有錢人從未享受過的趣味呢!

他也有自己的一方小角落,在家裡防火梯上倚著樹蔭讀書,每個禮拜六她都到圖書館去借兩本書,她想,如果能從A到Z全部讀完,那就幾乎可以宣稱她讀完了全世界的書。也在這裡觀察鄰居的生活, 看他們的一舉一動就好像在看舞台上的一齣齣戲劇。

正如出版社的文案說著:這是一本關於「堅強」的書,講述閱讀如何讓生命變得鮮活,知識是如何改變人的命運,家庭的力量能如何支撐孩子實現自己的夢想。
  
1943年出版的書,剛剛走過經濟大蕭條的年代,對於這樣的故事,大家多少有體認,希望面對坎坷的人生,可以像法蘭西這樣,也如同院子裡的天堂樹般堅韌,保持樂觀,擁有自己的信念 & 堅持,夢想著一個和過去和現在不同的未來,而未來,終有一扇大門為她而開。

生命其實是很微妙的,你以為再也過不去的難關,以為就是絕境了,但很多時候就會這樣一關一關過去,也許是奇蹟,但也是你不放棄才有可能產生奇蹟,回頭看看走過的歷程,那就是生命的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