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9, 2010

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


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 And Never Stop Dancing: 29 More True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Now
作者:戈 登.李文斯頓
原文作者:Gordon Livingston, M.D.
譯者:洪 慧芳
出版社:大 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978
裝訂:平裝

九月份誠品選書,當初看著書單一直猶豫是否要買這樣一本書,這些年我已經不相信那些心理學的書籍,你自己知道這些書籍不能夠為你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生命裡的很多感受得自己願意去面對,沒有一個通則可以讓你生命變美好,其實也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生活可以怎樣過,所以後來我也不太會去看這類書籍了。不過看在誠品選書的份上,就覺得好像得給他一個機會,不過這作者其實也蠻有趣的,不八股,好像跟我的調性也比較近。

作者提出的問題:幸福是什麼?作者提出的幸福定義是:愛對的人,做對的事,有所期盼,時常歡笑。而他也說:煩惱消失並不等於快樂,病痛消失也不表示健康。

作者以他執業超過三十年的經驗。從這些對談裡看到許多人抱怨生活不如意、幸福遙不可及,但其實這生活真的是他們想像的那樣差嗎?所以作者希望大家深思 & 了解「幸福」的意義。

本書共二十九個篇章,就是心理醫師和你分享二十九則人生智慧,內容涵蓋自我提升、愛情與婚姻、親子教養、老年風景等攸關「幸福人生」的課題。若你從沒有去認識自己,只是感覺生活上似乎過得不愉快,我想給自己一個時間,去想想這些問題,誠實去面對自己的心,確認自己喜愛怎樣的生活?這是很棒的一本書,沒給你大道理,卻給你很多思考的空間。

說真的幸福快樂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好 VS 壞界線在哪裡?看別人的人生總是看起來美麗些,但箇中滋味是在其間的人才能體會的。確認你可以掌握的,對那些無力控制的事有時就是得學會放手,不因為太勉強,讓自己有太多失落。生命本來就是一個追求平衡,沒有所謂perfect的人生,而是一個你享受的人生。

另外人生並不是寫好的劇本,意外不時從天而降。去認識了解生命許多的『不確定性』,改變其實才是生命裡唯一的不變,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面對問題、改變時也比較不會驚慌,可以比較自在的面對生命,一般說來也會比較快樂。

生命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判斷與抉擇「什麼對自己最好」,好好提升自我、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他不會自己來到,用心去做,會發現他的美好。

PS:我喜歡封面那種面對生命輕盈的感覺

1 comment:

蓝天白云 said...

幸福...
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真的不一样...
苦过来的人,即使只是小小的一件事情,他们都会觉得幸福,因为他们经历过,比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