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狼廳 Wolf Hall


狼廳 Wolf Hall
作者:希 拉蕊.曼特爾
原文作者:Hilary Mantel
譯者:廖 月娟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5638
裝訂:平裝

亨利八世,第一個知道的是他改革宗教為英國國教,那是我第一段知道關於這個帝王的歷史。之後知道他的女兒也就是伊莉莎白女皇,莎士比亞年代時的女皇。後來又有許多電影描述那個年代,而美人心機就是談論亨利八世為了迎娶安妮而和教皇決裂,也第一次知道原來這個國王一輩子娶了6任妻子,而更有數不清的情婦,電影裡談論的事兩個姐妹曾經共事一夫的過程

因為對歷史的喜愛,想想那樣多的人這樣喜歡拿亨利八世那個時代最為文學和電影的主題,想想也是個認識這一段都鐸王朝歷史的機會。只是這本書主要是以亨利八世謀士克倫威爾為主角,帶領我們去看那個時代的宮廷,那是一個殘忍無情的競技場,『伴君如伴虎』,一般歷史紀錄上會將克倫威爾描繪為奸佞的小人,當然那些歷史事件我是了解的不多,不過若是以這本書的描述,他從一個無名小卒,不斷在歷史的潮流中求取生存,很多手段是犧牲了別人,可是在許多的歷史過程裡,殘害的手法也不會比他更少,許多的批判在我的感覺上該說是貴族們很不甘心就是輸在這樣一個小混混的手裡,而他就是可以讓自己贏得國王的寵愛,步步高升,登上權力的顛峰。但沒說出來的結果,那也是在君畔生活的日子,災難也隨時可能降臨。

背景開始於一五二○年代的英格蘭,英王亨利八世與凱瑟琳王后結褵已十數年,但膝下始終沒有男性繼承人。亨利八世開始擔心,英格蘭在未來會為了繼承權問 題而引發內戰。此時,宮廷內出現一位年輕女子,工於心計的她,把亨利八世迷得神魂顛倒。樞機主教沃爾西為了國王的離婚案費盡心思,百般週旋,卻始終無法突破僵局,最後遭到罷黜、含恨而終。出身寒微的克倫威爾趁勢而起,他足智多謀、鐵石心腸、不擇手段,精力旺盛得像魔鬼。

但『伴君如伴虎』,亨利八世本是個生性反覆無常的君王。這一刻他喜愛你,不代表下一分鐘你的意見就合他心意,一小步錯就可能人頭落地的時代,看到克倫威爾在這樣腥風血雨的宮廷中求生,也看都鐸王朝的故事。

雖然份量是重了點,讀這本書的好幾個夜晚,他真的是很好的催眠書,好長的時間沒有拿起書後竟然會想睡覺的了,那歷史雖然也有趣,不過看起來還真是累。在我精神狀況不是那樣理想之際,我常常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得在早上起來時才覺得能夠看進去這些內容。但其實也不需要因為厚重就因此心生畏懼,不要想說看得快,基本上這是很有畫面的一本書,你可以自己想像出這些對話在電影裡呈現是怎樣的畫面,至於克倫威爾到底是個弄臣OR 其他,我想這不是我們評論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