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2100公里的禮物:我6歲,我騎絲路


2100公里的禮物:我6歲,我騎絲路
作者:陳 守忠、陳萱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2891
裝訂:平裝

這本書絕對沒有很深入的內容,但看著書裡的相片加上萱萱的小人小語,你都不自覺笑了出來。因為喜歡媽媽說的西遊記故事,所以他也想要去看看孫悟空走過的那一段路程。爸爸媽媽希望給他一個進小學前的記憶,所以這樣一家三口來去絲路騎車。2100公里,以他6歲的年紀,父母也真夠勇敢就這樣帶著她出走。雖然也有備案,有個拖車棒,不過這一切也是夠勇敢啦!我想他未來的生活裡還會有更多的勇敢作為,但這一段也是很難得的生命經驗了。

萱萱:「我在絲路騎腳踏車的時候,就好像一個大明星喔!好多人要幫我拍照、幫我加油,還請我們吃冰、吃西瓜。我發現駱駝的雙峰好像麥當勞,黃河好像奶茶,還有一個大洞窟,裡面有巨人畫的畫耶!我的腳踏車叫做小烏龜,烏龜雖然爬得慢,但一定到得了終點。謝謝你們!我會繼續加油騎下去。」

爸爸:「因為一路上有萱萱,許多從前獨自旅行覺得再平凡不過的事,也能變得驚奇有趣。」

媽媽:「她不是我們捧在手心的寶貝蛋,而是有大視界的孩子。」

那是三個主人翁的片斷話語,看得到小孩子用自己的心去看世界,自己聽過的故事,也許在某個場景就會自動跑出來,有他自己的解讀方式。讓大人的我們看著這些話語會心一笑。當然書裡那些相片,那樣的笑容,也難怪一路上碰到的大人那樣疼她,連我這個看書的人都愛上她了呢!

她用天真和熱情在絲路旅行,寫下自己的「新西遊記」。

76天、2100公 里的旅行,這是他第一個成年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