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跳舞咖啡廳


星期日起床稍晚,雖然天氣炎熱,但好像跑太遠下午回家會太晚。而距離出門好像也沒幾個周末了,有些待辦事項也得趁週末去做做,所以還是不要特別在去蘇澳只為了泡冷泉消暑了。

腦袋跑著今天的活動行程表,反正就是得避掉被曬成人乾的危險啦!先去看長電影,然後找間咖啡店喝個下午茶當然順便看書,在太陽快下山之際回到店裡去拿我的腳踏車,之後還得去朋友家裡拿回我遺落的帽子。剛好把這些該作的事情一天內完成,安全帽、書本也就跟著我出門去了。

看完電影還沒完全確定要在哪裡喝下午茶,但總覺得得是個有意思的地方。決定來去捷運中山站附近巡一下,本來有考慮Galerie Bistro,但怕場地看起來太高級,不適合我今天的打扮;經過米朗琪還是長長的排隊人潮,在大太陽底下排隊,我還真沒興趣呢!只好來到有『玫瑰古蹟』稱呼的「蔡瑞月舞蹈社」,哪旁邊有間跳舞咖啡廳感受一下不同的氣氛。

跳舞咖啡廳的另一個入口出寫著的是【蔡瑞月舞蹈社】。這個曾被列為台北市古蹟的平房其實在幾年前也難逃祝融之災。重新整建後,場地更為開放,其中的一棟建築作為咖啡廳,

進去的時候整個空間幾乎是滿的,找到一張小桌子可以安座,給自己點了個鬆餅 & 咖啡,我也自己看起書來。不過旁邊一直有許多人走動著,看起來就是填寫資料,本以為是求職的一些網站,因為聽到需要繳交1500費用,然後你可以拿到一個密碼,你就可以…本來我也沒那樣好奇的,但後來隨便一看,這些人好像也占據了大部分的空間,讓我有點想要知道這群人到底在做什麼,偶爾從書裡抬起頭來看看他們,也聽到部分的對話內容,才終於知道這是某個相親網站今天在這裡的活動,約了許多會員在此會面。就這樣不小心闖進人家的活動裡,才知道真的有這樣的活動呢!

不過我反正還是看我的書,該就是看完這書後也該會是太陽威力變小了吧!只是少了些情緒去這裡逛逛、看看,因為我實在不知道他們跟店家借用多少的地方,所以我也沒認真走訪這個地方。

這房子其實是在2003年重建,1999年經古蹟學者專家一致認為「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是蔡瑞月女士一生為台灣現代舞紮根的地方,並指定為古蹟保存下來,讓後人可以看到蔡瑞月女士為舞蹈努力的生命歷程。但卻在指定為古蹟不到三天之內,舞蹈研究社遭遇祝融之禍,大數燒毀。
最早的歷史是1920年11月1日新建,說真的跟蔡瑞月女士的出生年份也就差一年。而1953年「蔡瑞月舞蹈社」於現址成立(舊名為蔡瑞月中華舞蹈社)。開闢了台灣舞蹈界的新天空,對舞蹈界來說這裡該說是一個『家』吧!

雖然說不是原始的面貌了,但留有這樣一片地方,他總是提醒著我們歷史的存在,看到一段台灣舞蹈發展史。「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展示蔡瑞月女士與相關舞蹈史料及影像資料,也作為舞蹈教育推廣的重要基地,對於我們這樣的一般人,卻也可以在繁忙的中山北路,轉個彎就可以找到一塊清幽的小角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