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金山


金山
作者:張 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605
裝訂:平裝

最初開始因為作者是中國人的緣故,讓我想了好久一直沒有下手,我怕有那種隔閡的感覺,也怕許多中國是用語出現。不過這次是我多慮了,這一路讀下來非常的順暢。

年紀漸長,哭點變低,有時候會很害怕這樣背景的書籍,那樣的時代,好多的無奈,是有許多大時代的悲哀,卻有更多人類無聊的迫害造就而成。身為時代裡的一顆小卒子,好像就這樣讓時間的洪流帶著走。我們這些後世的人看故事,除了慶幸自己誕生的年代,沒有戰爭、沒有風雨;也為那時代的他們生命感慨著!

這故事真的是個大工程,時代跨越百年,有5代人口。故事從加拿大到廣東開平。先說點題外話,前幾年4月份總是長長的出差旅程,而每次從寧波回到廣州開會前總會有個空檔,當然那就會是我的旅遊時間。原本有一年我已經計畫好那一次的4天,要去開平走走看看那些碉樓的,不過也很不幸地感冒了,所以我就只好先回台灣看病,繼續銜接上之後的開會。開平只好繼續等到那天有機會再去吧!不過多了這本書的背景,他應該會讓我多些動力去那裡的。

廢話說完繼續看書。時代背景從同治11年開始,西元1872年,八國聯軍打過了,清朝一整個積弱不振,在自己的土地上沒辦法生存,只好遠渡重洋去替人家採礦、造鐵路,回鄉時看似風光的場景,在異鄉那生活的苦也只有自己吞。而整本書我們看到整部中國的現代史,無論是甲午戰爭、清末的革新運動、保皇黨、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到八年抗戰、共產黨接掌政權…以一個家族的故事,串起了大時代的故事。

2004年因為中國官方要將廣東開平村落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得將那些廢棄碉樓的產權移轉,而第五代方家人唯一的現存者,從加拿大來到這個小村落,一段他從不知曉的過去,原本以為就一天時間就可以轉身離去,卻在不斷探索裡知道自己家族的過去,而其實那也是她生命的部份,了解了生命歷史,才可以真正放下,也真的可以大步向前。我超級喜歡這結局的:他決定在這房子還屬於方家之前,在這裡辦一場婚禮。我個人覺得是很棒的連接方式,也跟這老房子告別。

故事從主角方得法的父親開始,方家祖先原以屠宰為業,因意外而致富,卻也在短短幾年內又因鴉片煙而敗落。因為鄰居許多人前往金山,總是衣錦返鄉,方得法在父親過世後,跟著鄰居大叔前往「金山」(加拿大)尋找生路。但其實就是參與太平洋鐵路建造、每天耗盡體力、極力省吃節用、只因為家裡有多少口人等待來自金山的銀票、夫妻兩地相隔之苦、不斷冒出頭來的花費,攢錢回鄉、攢錢存人頭稅、攢錢蓋樓……我們看到清末華工在加拿大的生活,異國他鄉的悲苦,與故土親人的離合悲歡。

當然也不是只有悲苦的故事,對於那房子“德賢樓”就充滿了浪漫 & 愛,方得法違背母命執意要娶『六指』,對於妻子的尊重,在哪時代的男人還真是難得啊!對於『六指』這樣重視識字能力,也真的是婦運的先鋒啊!雖然這樣的婚姻其實很悲慘,夫妻一輩子相處的時間有多少?也只能歸之於時代的無奈啊!對於方得法堅持非得衣錦才能還鄉的觀念是那樣生氣卻又可以理解,雖然怎樣都不贊同。但我們外人可以說著:能夠相守就是個福分啊!回到家也才有根的感覺,家裡在乎的是你這個人,年紀一大把了,大家湊合著也過得下去啊!但當家裡的支柱當久了,沒有了錢,他也找不到自己的生命定位,在異鄉因為沒那樣多壓力,苟且著過也可以過下去,卻無法去面對自己最親密的妻子 & 家人,該說是中國人固有的傳統的悲哀。自己的悲哀造成更多相關人的悲傷,不然至少夫妻倆人還有個晚年可以相守啊!

很有份量的一本書,卻也讓你感動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