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愛在瘟疫蔓延時 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olera


愛在瘟疫蔓延時 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olera
作者:加西亞.馬奎斯/著
原文作者:Gavriel Garcia Marguez
譯者:姜鳳光,蔣宗曹
出版社:允晨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983603
裝訂:平裝

好像在很多電影裡會看到男女主角談論到”愛在瘟疫蔓延時”這本書,那天經過書局就決定將他帶回家吧!一般來說我不會特別去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就感覺上有點生硬,況且我對他的的獎作品已不復記憶了,就會覺得看這類書對自己是個小挑戰。

本書描寫拉丁美洲「千日戰爭」前後的三十年,歷史涓涓滴滴流入情節細縫,籠罩著六十年的時代社會風貌。描述一段穿越五十多個寒暑的戀情,兼夾各式各樣的情愛,拉丁美洲書評人譽之為「愛情大觀」、「愛情戰鬥史」、「愛情教科書」。

說真的剛開始看這書時,會有點”震驚”。六十年的轉折,自女主角丈夫的去世開始,抽絲剝繭,娓娓倒敘,時空交錯,事件並置。讓我們逐漸去了解這段經過50多年寒暑的愛情是怎麼一回事,但我還是很不敢置信這樣等待50多年的愛情是怎樣的心情。

本書中女主角和醫師丈夫漫長的婚姻,是典型的拉丁美洲的夫妻關係。她沒有個人生命,也沒有個人世界。她的快樂完全是丈夫的恩賜,一個女人的成就似乎就是嫁了個好丈夫,所以在年少時代他選擇了有身分地位的醫生為丈夫人選。而婚姻中的他們也盡力和睦相處,最後也幾乎是幸福和相愛的。然而,真正的愛情和自主,還得等到丈夫去世後才能實現,不一定是她一定比較愛這位初戀男友,但這時表現的確實是她有選擇的自由。也許有人會說,這部小說為了謳歌愛情及其象徵意義,情節安排幾已匪夷所思,無法置信;雖然不是魔幻現實主義,但還是有點乖離現實。對我而言他還是個很難想像的愛情故事。

馬奎斯在每部作品都盡量跟拉丁美洲 OR哥倫比亞的歷史相結合,也許也是利用這方式讓世人多一些機會認識這我們不甚熟悉的世界。他比我想像中容易解讀,也去經歷一段夢幻的愛情故事。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這種書...我完全沒有勇氣去讀,閱讀的功力還要再加強。

Ruth said...

大哥,您客氣了
你的閱讀功力我們可都自嘆弗如的

不過說真的,多年前被約翰克力斯朵夫卡住
有幾年我對"經典"就很沒興趣

這也是我在書局一再看到這本書卻一直到最近才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