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作者/ 李偉文
出版社/ 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8010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這書看完很久了,而這篇心得跟著我到中國出差又回到台灣,然後又在中台灣走了一趟,這心得還是放在我的檔案夾裡,本來上週五回台南覺得該寫完它,但因為其他原因還是放到今天回到公司上班再來完成吧!

一連串看到關於教養的議題,上個月康健雜誌談“贏在教養關鍵期”,395期的天下雜誌封面故事“我不想上學”。我脫離學校系統太久了,又很”幸運地”沒有小孩讓我去擔心這些教養問題,可是這些小孩子是我們社會未來的支柱,我們都會老,這社會需要年輕的一代去繼續維繫下去,可是10年教改,似乎讓小孩子的升學壓力更大了,廣開大學之門,卻沒看到小孩子更輕鬆了,看著這些社會議題會感到很難過。

李偉文,一個身上有許多身分稱號的人:牙醫師、荒野保護協會祕書長還有、童軍團團長、公共電視董事...,但都比不上以下這個頭銜來得重要:他是AB寶的爸爸,一個擁有超級浪漫思維、超級正向思考的爸爸;一個好希望給孩子好多東西、同時又希望什麼都不給的父親。

一個牙醫師的教育筆記、一對雙胞胎的成長記事、一個崇尚樂活的家庭心得。

他們,走出了家庭教育的愉悅新視野
他們,與陽光有約,在天籟下起舞...
以上內容是出版社對該書 & 作者的介紹。

他希望透過他親身的教養經驗,書中提出許多既方便實用,又很浪漫的作法,教讀者如何利用台灣的環境與公共資源,陪孩子快樂成長與學習。
作者覺得如何點燃孩子的好奇心與熱情,才是學習的最根本,因此他引導自己的雙胞胎小孩──A、B寶,從小閱讀許多書本與影片,經由討論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並透過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一步步推展孩子對生命的體會,培養其品格力,在輕鬆無壓力的潛移默化下,正常的學習與成長。

我不清楚有多少家庭可以這樣浪漫、快樂陪著孩子長大,這是李偉文一家的教養筆記書,是一個實證。但看著社會每一項目都逐漸往高 & 低移動,連教育這可以造成社會流動的因素都在逐漸消失中,對很多小孩子就是很不公平的存在著。當然教養的歷程需要家庭、學校、社會制度各方面的配合,我也希望看到更多小孩快樂成長,社會充滿更多活力。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這一本看完一陣子了,不過這種議題不像小說寫心得來的輕鬆,就沒有寫心得了。

教育與養育確實是個大課題,作者提出的看法是有參考價值,但每個孩子都獨立不同的個體,還是五千年前老祖宗的「因材施教」這句老話我覺得更重要。

Ruth said...

To:中年男

就是對自己要求要將自己看過的書寫上心得
除非真的放太久宣告無效外
我還是這樣要求自己的

我相信您們身為父母對教養該有更多體會

Unknown said...

能還有這樣用心的父母及書籍在,台灣就有希望!

Ruth said...

TO:茄洛
換個角度想也是這樣
至少有人努力
就會有一些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