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沙湖壢藝術村,在湖光山色搭建夢想舞台

星期天看完電影,時間還早,我的319北部四縣市地圖還缺香山 & 寶山,就想說來去走走,完成北部的鄉鎮地圖。

寶山鄉我一點都不熟,研究資料後我想我還是到沙湖壢藝術村去,至少感覺上是個風景不錯的地方。

「沙湖壢」原是寶山山湖村之舊地名。本地均為丘陵梯田,屬沙質土壤,潺潺流水,山溝聚成小溪。早期生活困苦,處處種植南瓜(金瓜)維生。水土保持常被忽略,大雨後,小溪婉轉,浮沙處處,故名「沙湖壢」。

沙湖壢藝術村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四月,屬私人土地、私人經營之藝術村。而成立的意義是為提供國內外現代藝術創作者們一個對外發表的窗口,很多人來參觀是貪戀他所擁有的湖光山色美景,但美麗的景色背後卻是地主提供這樣一片園地,讓許多藝術創作者有個發表作品平台。

日據時代興建的磚造平房,距今已七十多年歷史,原為寶山鄉人士古耀基先生故居,古先生子女在此地成長,先後成為大學聯考全國榜首,村民們皆稱此地風水佳、地靈人傑,現已修建成為沙湖壢咖啡館;村內另外兩棟建築物於民國七十年水利處為興建寶山水庫所搭蓋之工務所,現已修建成為藝術村之室內展演場所、藝術村營運辦公室、藝術家的店與藝術家工作室。

我到得時候已是午後時分,在湖光山色中享受一份簡單的下午茶是個不錯的主意。而用餐後可以沿著湖岸散步,那是很美麗的感覺。不過因為還要回到台北面對星期一的工作心情,就不多做逗留。滿滿愉悅的心情,走完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就是一種很大的滿足感受。

因為假日進園人數眾多,自7月1日沒有事先申請的人不能入園參觀,不過還是可以去用餐。

6 comments:

helenna said...

寶山鄉地靈人傑
那裡村莊出產雙胞胎呢^^

Anonymous said...

I always like your blog!
I mean the pictures, and the food!
Yum...the food looks nice.

Ruth said...

TO:helnna
還沒去到雙胞胎故鄉
我上次有看到資料 不過現在想不起來

TO:wendy,

yes, the food there is very nice and that's a lovely place.

Anonymous said...

這裏....我想去^^
還有,謝謝ruth給我的建議
這陣子忙,還沒去找相關的資訊
想法也還在變
等我確定,有問題再請教ruth
謝謝您

Ruth said...

to:小藍
這裡是蠻舒服的地方
即使在炎熱的夏天感覺還是很好

關於你的旅行,我也在思考著
6月中我排個行程給你參考
不過我想你比較確定後再討論會更好

小瓢蟲 said...

小藍要跟Ruth去旅行嗎^^

好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
風景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