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台灣重遊


台灣重遊

作者/ 舒國治
繪者/ 鄭在東
出版社/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80430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當初在1997年是由作者自費出版,然後絕版後11年再度由大塊出版,當然加上一些新的內容。

跟一般的遊記很不同,他花許多的篇幅去辨證「東部」、「南部」、「中部」;去分析客運車站那種轉盤式的建築風格;去追尋他最愛的城市。不要期望在這本書中去看到所謂的景點介紹,期望在這本書找到名人說台灣 OR私房景點的,我想他不是你要找的書。我覺得他很簡單就是自己對台灣的觀察,對我比較有趣的感受就是:在我的觀點去看台灣,我會寫出怎樣的東西,我著重的是哪些點呢?現在還沒有很清楚的概念,但對於”路名”這議題,我發現我也會比較用心去觀察,所以看到他寫到,看到天下路、為公路那該就是在苗栗縣。因為密集走319,也認真深入很多我以前沒進去過的鄉鎮,當然有許多”標準”的路名,但您也可以發現一些特別鄉鎮擁有的專屬路名。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有時卻也是漫遊時的樂趣。

很多觀點也許我並不完全認同,畢竟每個人對每個地區有其不同的情感、有深淺不同的認識,產生的觀察就有所不同。但我想每個人可以去寫屬於自己的”台灣重遊”專書,甚至每個10年就有所不同。

遊看臺灣總令我們臺灣孩子心中充塞著複雜的情緒;說不出的驚喜,又說不出的平淡;有時讚嘆,有時憤怨;十分奇妙。乃因臺灣風景,許多你已去過;臺灣風景,你本就頗為熟悉;臺灣風景,你始終以為它就在你手邊。

我們的故鄉,卻不一定最熟悉,而且那90年代的風景,在2008年的今天,有很多早已不再,看著那些文章也許就是一份懷舊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