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08

有朋自遠方來,台北逍遙遊 day 2

飯店→北投→陽明山→陽金公路→朱銘美術館→金山享受鴨肉→野柳奇岩怪石→北海岸公路→淡水(紅毛城、河岸邊漫遊)→北投老闆家吃水果→欣葉享受道地台菜→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結束第二天

第二天我家老闆出來陪同,行程還是我規劃的,就把他當司機了〈真是對老闆不敬〉。因為客人在某個電視頻道曾看過介紹朱銘的作品,所以這地方是他指定要去參觀的。考量朱銘美術館10點才開門,所以第二天就九點才在飯店跟她們碰面。下午會想要走北海岸回到淡水,所以早上就走陽金公路。仰德大道因為交通管制,只好從北投上去,順便可以介紹當地特殊的溫泉文化,之後在第二遊客中心做第一個停留,她順便可以去看看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影片,不過全是中文,我可以的就翻譯一下,不然就很對不起的讓她看看圖片而已了。聽說香港對所有介紹若是中文發音的至少會有英文的字幕,也許在發展觀光上我們對外國人還是不夠的,我們期待我們國家可以愈來愈好的。

之後在小油坑停留,兩百萬年前陽明山的火山陸續噴發,一直到20萬年前才歇息,我們很習慣小油坑這樣一直冒煙的景象,但外國人可覺得那是很危險的,她們總覺得也許隨時有噴發的危險。我們就說那一天你在美國看到陽明山火山重新活動之際,一定要告訴救援團體來救我們喔。

來到金山雖已近中午了,但還是先參觀朱銘美術館。「太極系列」作品,省略細節,注重作品本身的塊體結構,這種穩定的形體結構,傳達出太極拳蘊含的文化厚度。太極廣場展現一份大氣。「人間系列」呈現人間百態的雕刻,雖然相較於太極顯得”小”,但卻看出另一份”巧”& 細緻的感覺。同樣的,類似的作品不能引起他太多興趣,盡量就介紹幾個朱銘重要作品就夠了,然後當然就是中午的鴨肉店了。

雖然我常常來到這裡,但對金山這家鴨肉店的經營形態還是讓我讚歎。第一次走金包里古道下來到金山,東西南北都還沒分清楚,跟著人群,就會發現這間店。整條路上看到每個人都端著自己想要的食物,尋找著自己可以坐下來享受午餐的位置。即使到現在我都還是會感到很奇特。

既然到金山了,還是得到隔壁的萬里鄉看看野柳著名的女王頭。野柳的標誌女王頭即是蕈狀岩,據專家推測其芳齡將近4000歲,夠老了吧!但是以遙遠的地質年代來看,卻又年輕得可以,她原本和其它蕈狀岩一樣平凡不過的一朵香菇,在1962、63年間,「轟」的一聲,頂部結核上的節理斷裂,卻讓它能香菇變女王般的飛上枝頭,成為野柳的代表,卻也讓它飽受盛名之累,遊客往往在觸摸下加速人為侵蝕,目前最細的部份頸圍只剩下142公分,所以是嚴重的問題(以上資料取自野柳地質公園)。不過經過評估,官方傾向於不採取任何補救措施,就讓大自然決定,不過倒是呼籲民眾不要去觸摸,因為人為的破壞大過於自然,當初這也是大自然的產物,也許下一次會有另一個驚奇出現。

原本想在東北角海岸可以喝喝咖啡,但每天都太飽,想說等會還要去淡水,北海岸就走過,看看風光就夠了。

紅毛城,古稱「聖多明哥城」、「安東尼堡」,位於台灣台北縣的淡水鎮。該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當時佔領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興建,後來又由荷蘭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後曾經被英國政府長期租用,被當成是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地點。原本就要去紅毛城,結果我老闆又迷路了,卻在左轉右拐後忽然間又看到了,所以我們就去看看這台灣最古老的城堡。之後就沿著河邊散步,雖然玲瑯滿目的東西,但只讓他是吃鐵蛋而已。因為假日的淡水總是滿滿的人群,我已經好久沒到這裡了,發現河邊景色變得不太一樣,乾淨也寬敞多了,而且也多了一家旅遊中心。我跟Lisa說我竟然不知道這裡多了一家旅遊中心耶!Lisa就回答我說:您糟了!竟然沒跟上資訊腳步。是啊!有空還是得update一下資訊的,不然那天真不識淡水的面貌了。

為了讓我家老闆將鴨肉帶回去北投給爺爺,所以也特地到他家坐坐,順便欣賞一下他們家美麗的花園。

晚上到欣葉享受道地的台式料理,人山人海的人群,我們到的時候還得排隊,而且餐廳真的是滿滿滿。都是一些家常菜,但離鄉的游子懷念的就是媽媽的味道啊。

飯後到現在所謂的”自由廣場”、以前的”中正紀念堂”,感受到台灣的活力。許多中學生在廣場上練習啦啦隊表演,然後該回家休息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還愣了一下...台北那裏有自由廣場...

Ruth said...

就是"中正紀念堂"啦
我們那無聊的政府就愛改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