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巴黎野玫瑰 37, 2° Le matin


巴黎野玫瑰 37, 2° Le matin
作者:菲立普.狄雍
原文作者:Philippe Djian
譯者:沈台訓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3586
裝訂:平裝

1986年的電影原著小說,依稀記得有這電影的訊息,但那個年代還不是我瘋狂看電影的時代,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這電影。不過我想若在16歲看這電影那絕對跟現在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那時的我可能會很欣賞貝蒂那份瘋狂、那種狂野之美,現在的我會感覺這樣的人生太”刺激”了,心臟可能難以承受得住。還好我先選擇書籍,不是面對螢幕這樣直接的傳達工具。

男主角溫和沉著,是個生活簡單的雜務工人,獨自居住在法國的一幢濱海平房裡。他邂逅了貝蒂,貝蒂是個剛烈的美麗女子,不甘於自己的生命在小鎮浪費枯萎,對於男主角空有才氣卻甘於放棄感到不解,更對生命屢屢和她作對感到憤怒。同樣是受困的靈魂,男主角則顯得與世無爭,毫不在乎地任由老板剝削,好不容易完成的小說乏人問津、遭受批評也無所謂。除了和貝蒂在一起,他什麼也不求,過一天算一天就可以。

他甘心為她做盡一切,合法的、不合法的;她更是任性而恣意妄為,激烈的靈魂無法安靜片刻。

看著男主角這樣“心甘情願”、“死心蹋地”、“無怨無悔”地對待貝蒂,當然會有很深的一份感動。誰不想有人這樣由著你任性、耍賴卻依然愛你,但我卻也很明白這樣轟轟烈烈的生活方式對現在的我來說:太累了。那份年少輕狂、為愛不顧一切的日子, 現在真的很難想像了,所以也很難去體會男主角可以這樣細心呵護一個脆弱心靈,只為了換得紅顏的美麗的笑容。

若貝蒂可以平凡些,他們可能可以平凡地相守一輩子。可是就不會吸引世人的目光,這電影也不會在20多年後還讓人回味。我們平凡人做不到的事情,在別人的故事裡得到一些滿足。但這樣狂烈的人生,卻在讓我看到結局時不勝唏噓!男主角的一段話語:”我只想跟妳在一起。不管旁人的眼光、不管能否出人頭地。但是,難道這些還不足夠嗎?妳要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妳始終不快樂?為什麼妳寧可摧毀我們的所有,和妳自己? “。看完書之際那心情真的很不舒服,還是不習慣接受人生的不完美,對於這樣自殘的狀況,心情就是很沉重。唯一比較好的是,男主角用另類的方式接受貝蒂的病、卻也沒有強留住她、甚至幫助她”自殺”,沒有那樣的怨恨、自責,雖然他仍不完全懂貝蒂的選擇卻尊重她的選擇,而他也繼續好好過生活。

我雖然還是對電影有好奇,卻還沒確定自己真可以面對這樣的螢幕震撼。也許再過一陣子吧!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一直覺得這與民族性相關耶,法國人說是浪漫,把浪漫轉個面就變成這樣驚人的故事了。

雖然曾經看過電影,我懷疑這個年紀再要我看一次能不能受得了,不過話說回來,又有點想要窺探的心情,還有,不管怎麼說,Betty Blue那張海報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經典。

Ruth said...

我相信民族性真的很有關係
這就不像是德國人會做的事

我想等我過完這段忙碌的日子
渡假渡的很愉快後
該可以準備好心情看這電影的
看我哪天來找找您心目中經典的海報欣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