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自由寫手的故事


自由寫手的故事
作者:艾琳.古薇爾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710
裝訂:平裝

很久沒為了看一本書熬夜了。昨天晚上逛街帶回來的書,在我整理好後開始看,一發不可收拾,很感人的故事,讓我想要一口氣看完,不過考慮今天還得上班,還是逼迫自己要在12點睡覺。

說真的在公車上看這書真不是好主意,不過太了解自己了,我早早就將面紙準備妥當,早上就帶起眼鏡,所以雖然還是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但至少沒那樣誇張了,而且還好最後那段比較沒那樣多師生的互動情節,眼淚才不會不可控制,在上班前終於看完這書了。

一九九四年夏末,加州長堤威爾遜高中的二○三號教室裡,坐著三十幾個高一新生,全是非洲、亞洲和墨西哥面孔。他們不是加入幫派、吸毒販毒、剛從少年監獄出來,就是來自貧窮的破碎家庭、有學習障礙或墮過胎。除了從小就被貼上「無法管教」的標籤,他們還有三個共通點:恨老師、恨學校、也痛恨彼此。

他們的英文老師是剛從大學畢業、第一次站上講台的艾琳.古薇爾(Erin Gruwell)。正如預期,這個沒有人願意教的班,給古薇爾一個挫折的下馬威,要讓她一週內辭職不幹(我說她撐不過五天,一個學生在她下課後說)。出身中上階層白人家庭、加州名校的古薇爾,這才發現她和學生們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裡。但她卻不想輕易放棄,堅持教育熱忱,帶領他們大量閱讀和寫作,確保美國教育真的符合每位學生的需求!

終於,藉由寫作,學生們得以有勇氣突破外在偏見造成的隔離,並學著將日記和同學、老師分享,因為他們知道無論過去如何不堪,他們都會被理解、被接納,因此不再是辛苦地一個人掙扎。二○三號教室變成他們的閣樓、他們的地下室,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做從來不曾做過的夢。

看著艾琳.古薇爾 & 那150個自由寫手的故事,真的很感動。艾琳.古薇爾真的用盡心力去教書,他試著找到跟學生同樣的語言,讓他們接受她,他為了捍衛學生,真的像一個母親保護他們所有人,真的對待他們就像一般人,就是一份對人的尊重,讓學生相信他也願意去改變。

很精采的運用各種工具去進入學生的世界,用她可以的資源去幫學生圓夢,甚至是自己買單去付了那些費用。她讓學生勇敢做大夢,去邀請作者到校跟學生互動,甚至還去募款一圓歐洲行,親自拜訪安妮‧法蘭克那個小閣樓,也去到科索沃看到戰火,也去發現他們也有能力可以付出。

一群孩子因為碰到一個好老師讓生命可以有所不同,而大概所有家長都希望小孩子可以碰到這樣的老師。不過很諷刺的是,學校的同事卻是他更大的挫敗,這跟台灣的行政體系有一些類似的狀況。

願意堅持夢想、然後努力實現的故事,真的是最感人的。小孩子是個種子,還會影響到他們的父母,這也是教育很大的力量。

這故事在2007年改編成電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錯過了,不過我可能還是會去找到DVD看看這故事在螢幕的呈現感覺。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部電影當時也很吸引我,可是我沒時間看,
而且.....我連那片名也想不起來,看你介紹這本書,好高興,希望我不要又忘了。

Anonymous said...

為什麼我留言時的驗證碼都很fancy?剛發現一個比較好辨認的,要留言電腦又怪了,
現在驗證碼又fancy了....

helenna said...

交換寫日記
真的能激發很多情感交流
寫格 還真有這麼點精隨在呢^^

Yishu said...

這本書之前我看天下雜誌介紹過
那時候就覺得應該是很吸引人的書
不過時間久了就忘了
還好有你的分享^^
改天記得把這本書找出來看

Ruth said...

To:olivia
我也記得我當時想看這電影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完全不記得台灣上映時的狀況,甚至完全忘記這電影了。一直看到書才又想起來呢

至於驗證碼,我想他知道是不涨來訪特別配合你的風格,比較fancy一些啦

剛打了好久的留言竟然不見了
自己的家還出現這狀況
真是不順利的開始呢

Ruth said...

TO:helenna
是啊!能夠說出來就容易找到方法解決
寫格這也是很好的分享啊

TO:yishu
我也是在天下看到,然後就忘記了
那天是直接在書局看到直接帶回家
不然可能不久就又忘記了

Anonymous said...

書和電影我都看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