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15

胡厝寮外婆家的彩繪村

 
離開天主堂,到對面的延平郡王祠散散步,然後去府前路的山記魚仔店吃午餐。然後看到某個古早味蛋糕店,給爸媽的點心,然後回去拿車子。
  
想著下午要去那裡走走呢!本來想到南科園區的彩繪,忽然間又冒出了善化這個點子,只是胡厝里到底在那裡呢?好像在我腦袋的善化地圖裡沒有這個區域,只好借助google map來協助,其實就是沿著曾文溪畔一路走,慢慢地就進到村子裡了。
  
這整個村子的彩繪範圍還不小,甚至走了大半的村子,我發現還有更多牆壁的『工程』在進行中。我根本就隨便亂走,想轉彎就轉彎,也沒特別真的在乎那個沒看到,就會感受到遺憾。我逛到後來只為了要散散步,讓自己走動走動,再也不是之前到虎尾那種尋貓的樂趣了。
  
當然我看到村子的一些活力,但我看到更多當地居民生活受到外人窺視的感覺。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土溝這樣大家集力來做個村的美術館,讓閒置土地重新整理起來,一個村子的人民有個共同目標,小孩子可以做義工,有個團結的力量,也看到老人家的活力。
  
而虎尾的貓社區,因為一隻貓衍生的故事,有個主題,那變成社區的共同記憶的部份。
  

這裡也許也有很多人在展現他的創作,但後來看到更多只是拮取外來的卡通人物,是很可愛,但我想連塗鴨藝術都說不上了,甚至我看到畫匠在畫牆壁,他們受委託在各地畫牆壁,這對我來說真的就是『一窩蜂』,連說是給年輕人、給藝術家一個創作天地都沾不上邊了。帶來了觀光客,就是這樣吃吃喝喝,難道這就是台灣可以發展的觀光模式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