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15

傳奇42號(42)


看到是棒球電影就覺得不能錯過,不過我沒印象看過這電影的預告片,就把它當做是老片吧!只是回來後查了資料,是2003年出品的,美國還賣得很不錯,台灣卻是直接發行DVD,沒安排院線上映。

說的是布魯克林道奇隊傳奇球星的故事。

全片由真人真事改編,棒球選手傑基羅賓森在美國職棒布魯克林道奇隊總經理布蘭奇瑞基的堅持之下,被簽進美國大聯盟,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人球員,黑白球員分隔的棒球政策將永遠改寫。 

現在的我們也許很難想像球場上沒有黑人球員的狀況,但在1947415前,大聯盟確實是白人的天下,一直到羅賓森穿上他的第一件背號42號的道奇隊制服,以先發一壘手的身分登上大聯盟。而他也在同年獲得該年度新人王,並於1949年獲得國家聯盟的最有價值球員獎 。看起來好像個順暢的開始,但誰都知道要打破『慣例』那是得面對多少的挫折,你都不知道你可否闖過下一步,怎敢去預測成功的到來呢?

有時候想想人類真的是個奇怪的動物,怎麼就這樣自以為是,以為皮膚顏色不同就可以構成人的不同呢?1940年代離1864年打完南北戰爭已經又過了多久的時光了,大家共同經過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服伺同一個神,有著他們共同信奉的美國精神,信仰著美國國歌標榜的「O'er 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在這自由的國土,勇士的家鄉」,但是很諷刺的,黑人不能打職棒大聯盟,黑人記者只能坐在觀眾席上,黑人民眾只能買黑人區的票進場,六十七年前的美國社會並不平等,種族岐視深植各個領域,誰能率先打破禁忌,歷史就能因此改寫,Jackie Robinson就是第一人,他用成績征服白人,他用技術讓白人住口,他退休後,美國職棒讓42號球衣也永久退休,那份榮光,構成了《傳奇42號》。

《傳奇42號》是一部棒球電影,是一部種族岐視電影,更是一部勵志電影,任取一主題,都令人思考,都令人感動。

真的要當那第一人真的不容易,有了個支持的老闆,只是第一步,外面還有多少的人在等著扳倒他、看他笑話。但若能夠走過真的是另一片天空,給黑人另一個希望。只是這要面對的挫折好多都跟棒球無關,就只因為膚色。從自己隊友的杯葛,他隊球員的羞辱,更多來自諸如機場、飯店、公共社區人們的羞辱。但他知道這是他的一個機會,誰也不知道錯過這一次,是否還有另一次的機會,就是得不斷用自己的實力去打破種族的隔離;用對相同運動的愛來讓顏色消弭於無形。而且在不斷的奮戰裡,讓自己的隊友成為支持他的力量,他們也得面對與他成為隊友的壓力,更要在萬人面前,用手搭肩相挺,大家都是需要更多的勇氣?

《傳奇42號》書寫的傳奇其實是在請教每一位觀眾,換成是你?你可有用搭肩的勇氣?歷史,其實就是這樣寫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