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三峽竹崙亂走

  
先前在大溪茶廠,發現三峽還有個老茶廠。看起來週六雖然清晨溫度偏低,卻會是個晴天,那我就來去探探吧!
  
不過因為在台北沒開車,查看如何靠大眾運輸到達。有個車可以到皇后鎮森林,看起來這裡到大寮茶文館大概就1公里的距離,我該可以走路到達才是。就這樣決定這樣做。其實當然也可以騎單車啦!只是我太久沒練車,這比我走路還沒把握,就不要為難自己了。
 
45公車可以直接到皇后鎮森林門口,門票100元,可以抵消費,不過我必須說裡頭的消費是有點太高了,但反正這對我來說就是來一次的地方,也不會太計較。
  
有點走薰衣草森林的fu,不過也許我進去太早,根本就是他們的清掃時間。唯一的好處卻也是享受這樣清晨的寧靜。沒有觀光客的喧嚷,走走散散,感受山林間那份清幽,也欣賞一下這些類偶像劇的場景。
  
之後我就沿著路散步來到大寮茶文館。1899年台灣農林前身「日本三井合名會社」來台拓展茶園,於1924年在三峽竹崙地區設立大寮茶場,因曾大量契作阿薩姆茶樹,產製聞名遐邇的日東紅茶,成為當時台灣紅茶的先驅,舊址即為現在台灣農林北區精製廠的所在地。而一旁於1944年興建的傳統日式木造土牆建築,為昔日的場長宿舍,在2013年台灣農林投入「新北市鼓勵產業觀光發展計畫」重新整修之後,保留黑簷木瓦、日式基座通風口及圓窗設計,重現了昭和時期茶場風華,成了融合茶文化與茶飲的休閒場所。
   
走訪充滿日式風情的大寮茶文館,屋外有大樹環繞,遼闊的四面山景可賞;屋內則陳設了有關台灣農林的歷史發展,從百年大事紀、全台茶廠的分布圖,到有機茶園介紹等都有詳盡的展示。仔細遊逛,還能發現一些能喚醒兒時回憶的老東西,像是泛著古木紋理的老櫥櫃、舊意十足的復古擺鐘等,質樸原味的老物件並未隨著時代變遷而被淘汱、遺忘,反倒有著療癒人心的作用。尤其遊客在飽覽館藏後,還能在古宅內品茗茶香,別有一番屬於文化美學的深刻體驗。
  

不過這裡開放的就是這小小的一片空間,不像大溪茶廠整片比較大,也有用餐的區域,是個可以消磨半天時光的地方,這裡可能得往下延伸到熊空,才可以組成一個一天的小旅行吧!但是天氣美好,隨便拍照都很有氣氛,還是有美麗的心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