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15

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

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
Children of the Monsoon
作者: 大衛‧希門內斯
原文作者:David Jiménez
譯者:林品樺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4/12/31
語言:繁體中文

說真的這書我當初猶豫好久不確定要不要買,不是擔心他的品質,只在於那內容,好怕自己太難過,有時候還是無法面對真實世界的樣貌,為什麼這個社會充滿這樣多的苦難,讓這些孩子承受這些,到底是怎樣的人生意義呢?

「我選擇報導這些無法爬上載滿機會的火車的人,常借用他們的語氣,因為他們的故事充滿了勇氣與尊嚴,值得我一一寫下。」大衛‧希門內斯

這些年來全世界是亞洲呈現高度的活力,迅速發展,甚至在人權問題上都有一定程度的進步,但是這佔全世界大半人口的地區,仍然有許多貧窮的人存在於此,有許多底層的人們不被看見。

十位人物,十則報導故事。這10個故事所在地區都是很明顯的乾季 vs 雨季。季風,季節的風,帶來雨水,帶來希望。雨季帶來災難,也帶來孕育的希望。

雨季的孩子是一本真實故事集,新聞記者15年貼身觀察,講述在亞洲被遺忘了角落,處在社會底層,聲音不被所聞。書中藉著十個地區不同孩子的故事,反映亞洲不同的面貌以及悲哀,也看見了人性面對苦難的尊嚴與勇氣。

波蒂,5歲女孩,出生於柬埔寨,愛滋帶原兒,母親住在醫院,父親偶爾會來看他們,但只是為了找她孱弱的母親發洩性慾。作者離開醫院前要求幫她拍張照片,她選了她最喜歡的粉紅色洋裝,但令人不能相信的是她比母親早死,之後她母親也上吊身亡。

莊無敵,是12歲的泰國拳擊手,出身自最貧窮的區(Korat),那裏的雨季不是太長就是太短,在這村子能做的就是成為出色的拳擊手,然而Cuan至今77敗,他們家仍然一貧如洗。

雷內,出生於馬尼拉的掩埋場,10歲,他每天就是等待垃圾車到來尋找可用之物,他甚至無法想像其他地方的生活該怎麼過,他最大的夢想就是開垃圾車,認識作者之後他的夢想改變成趕快長大離開這裡去從軍。

曼海三,是蒙古13歲地下兒童,那裡的孩子都是孤兒,他們口裡的家是地下坑管,在那裡,他們不會抱怨老鼠,他們討論黑暗飢餓還有恐懼,所有恐懼之中,最壞的就是警察。

我們身處亞洲,卻未必真正認識到亞洲。好像聽過本書中類似的故事,卻不想多思索。吳哥窟、布達拉宮、巴米揚河谷、烏蘭巴托、菲律賓、甚至香港,我們可能去過,但不太願意去認識或想像那些地方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景點背後的陰暗面是什麼?

作者在過去的旅途,親眼目睹了戰爭、政府對人民的壓迫,以及鄉村的貧窮,在那裡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用品,對他們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還有讓人們失去一切的天然災害,嚴峻的不公不義常發生在他們身上,但我們卻對此保持冷漠,好像這些我們所擁有的權力,他們不配獲得。它們不是悲傷的故事,只是讀起來有點苦澀罷了,因為它反映了某種我們不忍卒睹的現實。這些主角都別具特色,儘管他們的生存特別需要勇氣,還有許多關乎活下去的人性考驗。


這絕對不會是很愉快的閱讀時光,但他確實帶領我們去認識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我們刻意不看、不聽、不想的角落,這樣享受著自己的『小確幸』好像比較不罪惡。雖然我也不知道認識後我可以對這個世界有著怎樣的改變力量,但至少感恩自己擁有的,也在自己的環境裡堅持自己的力量,不要讓自己的政府造就這樣可憐生活的人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