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彼得夏宮Peterhof,噴泉之旅Ι

原本計畫是要去冬宮博物館的,不過從我們抵達聖彼得堡天氣預報總是給我們下雨的標示,所以醒來拉開窗簾看到晴天,立刻更改計話來去彼得夏宮。

我們是計劃公車去,所以搭了地鐵到Avtovo站,在那裡有許多公車,看到PeterhopOR開口詢問就會有人跟你點頭or搖頭,真的沒有任何問題。每趟票價RS35,就這樣三個傻瓜又順利搭上車,然後我就想說到景點前我該會有感覺出來吧!有時想想都不知道自己那來那樣多的樂觀念頭,就真的一點都不擔心,而且我還自己想像說反正該會有很多觀光客吧!我就可以跟著下車。但真的是我自己太會想像,這小巴終點站還不知道在那裡,而且好像也沒那樣多觀光客,該都搭快艇去了吧!我們其實是過站沒下車,我們的司機老大該是忽然間想到他車上有三個東方人,下一站時趕緊通知我下車的。我還忘記這小巴是得自己開門的,還在門口傻傻站了幾秒鐘。還好上花園就位在兩站中間,也不算真的下錯站啦!

因為距離噴泉啟動時間差不了多少,我們還得經過層層人群買到票才可以進去,所以上花園部份就這樣先匆匆走過,這也是後來我們整個順序都亂掉,沒有選擇搭快艇回去,就是上花園起、上花園終的狀況,那就省點錢搭公車來回吧!票價,花園部份每人RS450,宮殿部份是RS550,其它大小博物館都得另外收費,但我們也沒再進去其他的地方了。

 先介紹一下Peterhop。坐落於芬蘭灣旁的彼得夏宮,不但看得到很高調地俄羅斯式宮殿建築、花園造景等靜態的藝術成就,它更強調卓越的水利工程技術,建造之初規劃複雜的地下水管線路而造就數十座噴泉,成為這裡最特別的景觀。
    1709年彼得大帝對瑞典的戰爭勝利之後,他決定建造一座龐大的宮殿來犒賞自己,並炫耀戰爭的成果。從1714年到1723年之間,他聘請了超過5000個勞工、軍人來施工,加上建築師、水利工程師、花園造景設計師等協力合作,造就了這個壯觀的花園宮殿。

18~19世紀,彼得夏宮一直都是沙皇家族夏天的居所,整個區域分成「上花園」(The Upper Gardens)和「下花園」(The Lower Park)兩大區域,上花園為英式庭園設計,下花園為面海的園區,兩大園區以大宮殿(The Great Palace)居中隔開。
 
在大宮殿正前方是一座落差約20公尺的大型「階梯瀑布」(The Great Cascade),呈階梯狀展開的大瀑布兩旁矗立著許多耀眼的黃金雕像,大部分都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每座雕像就是一座耀眼的噴泉。我們就是在這階梯瀑布旁等待噴泉啟動儀式,其實就是有點水舞的感覺,有時候都覺得是人潮讓他們顯得更加地壯觀。在這裡你更加感受到來自中國的遊客有多少,隨隨便便都聽到講北京話的人。
 
階梯底部的池子中央是一座巨大的參孫雕像,參孫徒手撕開獅子嘴噴泉,是為了紀念俄羅斯在波爾塔瓦打敗瑞典而建。就是彼得大帝炫耀他戰勝瑞典的寫照。階梯瀑布連接著一條直通海灣的水道,長約300M整個視野因此延伸到海濱。

 這100多座的噴泉之旅會慢慢展開!不過我應該沒有認真紀錄全部的噴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