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娜芙蒂蒂Nefertiti

娜芙蒂蒂Nefertiti
作者:米雪兒.莫倫
原文作者:Michelle Moran
譯著:林劭貞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8/03/25
語言:繁體中文

對我來說,喜歡歷史就像我喜歡旅遊一樣,總是得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看起文物的感覺會不一樣。當然這幾年就是記憶力不如前,就是得不段累積,不能在出門前才開始閱讀,況且埃及這6000多年歷史,那是短時間內可以了解清楚的啊!雖然也不知道自己的埃及之旅會落在那個遙遠的時候,現在不安定,一定是遙遠的未來啦!

在這之前我當然聽過娜芙蒂蒂。但到底是那個時代的那個角色呢?不過現在我至少了解他就是在圖坦卡門之前。古埃及史上最強盛的第十八王朝裡,當許多木乃伊陸續出土,逐漸去釐清那遙遠過去的歷史。

基本上這本書有很多史實層面,不過有一段時間我讀不下去,以我現在的眼光,就是沒辦法忍受這樣一個美麗有能力的女人,就為了跟另一個女人爭風吃醋,違反自己的道德認知,去附議老公的言行。不是應該更有自信地去影響法老的想法嗎?也許她真的創造更不平凡的一段歷史呢!當然我也知道太嚴苛了,但就是努力生孩子,阻止老公去妃子接觸的機會…要當個大皇后,以她的魅力、家世背景確實有這樣的實力,可以換個方法,也許也不用造就自己那樣早身亡的狀況啊!我只能說我很幸運生活在這個年代。

維基百科資料寫著娜芙蒂蒂是埃及法老阿肯納頓(又譯「阿霍特普四世」)的王后。娜芙蒂蒂與她的丈夫在統治期間進行宗教革命,推翻所有古埃及傳統神明,規定只能崇拜阿頓

考古學家推斷,娜芙蒂蒂在當時也許曾與阿肯納頓(在位期為公元前1352年到1336年)一起治理過埃及。

娜芙蒂蒂著名的半身像於1912年被德國考古學家博卡在埃及阿瑪納遺址發掘出土。現藏德國柏林新博物館,由於當初博卡是以欺騙的手段將半身像運出埃及,也因此這些年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一直在努力向柏林博物館索還此文物。


用一個故事寫這樣一段歷史也許是我們一般人比較容易吸收的吧!至少對那些幾千年前的人物多了一些感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