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Orientation of St. Petersburg


吃過早餐,反正要中午過後才能進房間,就先來認識一下週圍環境吧!我的散步習慣就是亂亂走、沒有地圖,反正最後地圖就會進入我腦袋裡了。不過那是我一個人的走法,有同伴的話大家還是習慣有個方向性。我們就是從門口涅瓦大道開始囉!

先來認識一下聖彼得堡的地理位置,位於芬蘭灣的最入處,為大涅瓦河和小涅瓦河匯聚的三角洲地帶,在18世紀初,這裡還是一片沼澤。隨著聖彼得堡市的建造,人工運河在市內縱橫交錯,這些運河是在葉卡捷琳娜二世時期開鑿,以舒緩因芬蘭灣水淺而倒灌進入聖彼得堡的海水。聖彼得堡共有42個小島,由423座橋樑連接。
 
我們到聖彼得堡第一天是週日,涅瓦大道道路重鋪工程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對行人的我們來說整條大道都是我們的,可以這樣隨意玩耍,這一整天在這大道上隨便亂走真的是超級有趣的體驗。
 
因為是個運河交錯的城市,會碰到很多的大小橋樑,第一個很名顯地是阿尼契科夫橋Аничков Мост,聖彼得堡創建時期,阿尼契科夫上校曾駐紮此地,因此而得名。又稱為”四馬橋”,青年馭馬英姿,於橋的四頭。
 
來到葉立西夫商場,被櫥窗裡的可愛玩偶吸引。這座1903年建造的建築,原本是個複合式大樓,上層是劇院,下層為超級市場;目前就像櫥窗展示地販賣糕餅、起司、火腿…

對面就是亞歷山德琳娜劇院及前面的凱薩琳大帝雕像。這個花園廣場原本是為了紀念劇作家Alexander Ostrovsky而命名,只是因為有凱薩琳女皇雕像,所以一般通稱為凱薩琳花園。塑像建於1873年,底座雕刻著當時侍奉女皇的貴族與名人。

後面是劇院,東側是阿尼契科宮殿、西側是俄羅斯圖書館,這整個區域全是出自建築師卡羅‧羅西之手。
 
之後我們轉進小巷裡要尋找美術館,不過卻繞著繞著來到「工程師棱堡」(Инженерный замок),為沙皇保羅一世修建,也是保羅一世的遇刺地。

然後又穿越許多橋樑水道,看到夏園(Летний сад),是最古老的花園,建於18世紀初,其中有一座兩層的小木屋,為彼得大帝初建聖彼得堡時的住處。我們在對岸觀看這花園沒有進入。
 
進入戰神廣場,原本軍隊訓練廣場,最有名的是”永恆之火”。1957年點燃,紀念1917年共產革命犧牲的同志。這是俄國的第一個”永恆之火”,莫斯科克里姆林無名戰士紀念碑,即是1967年從這裡引到莫斯科的。
 
繼續來到聖三一橋頭欣賞涅瓦河對岸風景,趁著氣象預報難得的好天氣看看有藍天的涅瓦河風光。
 
然後回到基督喋血大教堂,也是希望把握有陽光的日子能夠拍出那種燦爛的童話屋感覺。之後我們還會來參觀教堂內部,今天是想說天氣好,就在回家路上先來欣賞一番。

看看時間也過中午,先回去旅館check in然後小歇片刻吧!所以就在這裡折返,欣賞一下勝家大樓、看了一下對面的喀山大教堂,轉回涅瓦大街,了解了部份地理方位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