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風起Kaze tachinu


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風起,唯有試著努力生存)

在最後的時刻,真的很感概:人類為什麼要這樣愚蠢,就是要這樣傷害自己?什麼時候人類才可以享受生活裡的單純美麗與幸福,而不是企求去奪取,反而造成自己更大的傷害?

一個夢想造出飛機的少年的生命歷程。借用設計出零式戰鬥機堀越二郎,他有個夢想,就是自己能夠設計出一架飛機,在天空中飛翔。在一路長大的過程當中,堀越二郎經歷過關東大地震的天災和經濟大蕭條的時期,夢想始終不變的他,進入了航空工業的領域,並且成為其中的佼佼者。只是自己設計製造的飛機後來變成殺人機器,跟當初夢想裡翱翔天空的飛行器相距太遠。當初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甚至少了時間跟心愛的妻子相處的他,只因為有個夢在支撐著。而當這飛機這樣有去無回,有多少人喪生在天空中,那是他的夢嗎?生命真的要這樣嗎?

宮崎駿最後一部作品,也許也是一輩子反戰的總結,自己的父親曾經在航空機械工廠工作,也總覚得是因為戰爭讓他致富,也許也有ㄧ種類似堀越二郎的矛盾心情。宮崎駿也表示,自己希望能夠透過製作這部作品而了解父親更多一些。

當然裡頭的愛情也很甜蜜,雖然短暫,卻彼此珍惜。當然同儕間那種互相激勵的氣勢氛圍,在不好的時代也會有美好的事情存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