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Polonnaruwa古蹟巡禮Ι


開了兩個檔案,不知道該先寫讀書心得還是繼續遊記,其實是因為遊記又來到古蹟區域了,那些歷史對我們來說又太陌生,卻又無法說服自己就貼完相片了事,就這樣卡了好長一段時間,不知道怎樣開始寫這Sri Lanka第二個古都。
 
因為中午時間,也不是每個景點都一定得看,所以約定2:30出門去,至少避開了一些陽光最熾熱的時段,也想說避開了老闆想要我們去看木雕觀光工廠的行程。只是沒想到他還是把我們送去哪裡,不過反正我們一點也不想買,很快也就走過了。

這裡好容易就看到猴子,每個路段就會看到猴子家族,有母親哺乳的溫馨畫面,他們嬉戲的畫面,更有趣的是我們在古蹟區裡頭,有隻猴子手緊抱著可樂罐,那表情生怕我們搶了他的可樂,真是逗趣極了,雖然那時我們是非常想要來瓶冰可樂的,但我也不認為我們可以搶了他的可樂啊!
 
波羅那魯瓦於西元九九三年成為斯里蘭卡的第二大古都,著名的僧伽羅王朝(1059~1207AD)建都於此,之後遭到南印度泰米爾族的入侵而成為廢墟。十四世紀以後,古城一直隱蔽在密林中,直到1900年時才被考古學家發現。雖然遺跡的規模遠比阿努拉德普勒小,但她的藝術成就卻反而比較高,十一世紀中葉後的兩百年間,城內佛教色彩濃厚,再加上緬甸、泰國的佛僧絡繹不絕造訪此地,這個時期的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的發展都達到最鼎盛,伴隨著繁榮,其建築水準亦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波羅那魯瓦古城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進入古城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那個很像湖泊的水庫,波羅迦羅摩海Parakrama Samudra。資料上寫著一個佔地5,940英畝的人工湖,可灌溉18,500英畝的水稻種植區。堤岸長13公里多,高12米,原本堤岸上每隔一定距離就有石柱,柱上刻有梵文、僧伽羅文和變體僧伽羅文,到底還有沒有我不太清楚,只有這樣遠遠欣賞這個我以為的湖泊,卻沒有細細去觀看這個人工開鑿的水庫。而且它目前還在使用中。湖岸邊的生態也很不錯,夕陽時分來這裡散步欣賞水鳥該也是很美麗,只是那個時候我們還在古蹟區裡,被那些美麗的遺跡震撼著。
 
湖岸邊立有一尊比真人尺寸還要大些的石像,當地人稱之為「聖人」,相傳是國王波羅迦羅摩巴忽King Parakrambahu the great (1164-1196 AD)的雕像;國王手中握著的軛形物,一說是象徵皇權尊貴的玉板,另一說法是代表古代智慧佛訓的「貝葉經書」,一般會認為是後者,因為穿越那片樹林,我們就可以看到修道院的藏經閣(Potgul Vihara),所以這尊雕像就像是國王恭敬地捧著經書,帶著肅穆的神色,只是我們之前就覺得那真的很像一片木瓜啊!忽然間讓這樣肅穆的氣氛變得有點可笑,而且你知道這每個國王的名字超難記的,我一直記不起來,所以好朋友每次要跟我介紹到那個遺跡是再這國王時期建造的,他就會跟我說是Papaya國王,這樣我就記得年代了。
 
一進到這裡的古蹟區,我基本上就愛Polonnaruwa勝過Annuradhapura。一份幽靜的氣氛,你就是隨意慢走,配上這些美麗的遺跡,去試著描繪當年的風華,確實是可以發思古之幽情的呢!

我們在這裡也散步好一會時間,不過這才剛開始耶!還是得趕緊回去跟好朋友們會合,進行下一個點的參觀,不然我也好想像那另外幾個遊客這樣,拿給書、準備個點心,根本就可以來個野餐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