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

感覺很久沒有看電影了,所以在週六吃過早餐後就去微風國賓,雖然我沒有看過前面三集,但我想該是沒有太大的妨礙。

雖然說是延續前三部的故事情節,包恩在的行動已經對其他計畫帶來了曝光的重大危機,幾十年來培養優秀間諜和殺手的研發事業面臨被摧毀的命運。說真的也不需要真的知道那所謂「絆腳石計畫」是什麼?「黑薔薇行動」又是那個鬼,還是可以看這電影。雖然在理解這些行動意義的過程裡你會覺得小小悲哀,但這不就是現實嗎?很多時候你就是當權者手上的一顆小棋子,他要你死,你就不能活著。不過電影嘛!總也得人們一點希望,我們於是看到了亞倫克洛斯這個角色,他是成果計畫的六個探員之一,但計畫取消,這些人本來都該死亡,但他逃過了,卻也等於跟體制挑戰。當然不為體制所接受,只是他們不知道他躲過了那場獵殺。

另外就是實驗室裡另一組人,他們研發出的突破性技術造就了成果計畫,來控制這些探員的活動。只是他們也是上位者的一個棋子,未免事發被發現,當然也是個毀滅的對象。

所以我們開始看到男女主角攜手逃亡,那些前三集的內容不在重要,就是很簡單地所謂正邪追逐,說真的,我還真喜歡那菲律賓窄巷裡的摩托車追逐戰,還有那連環搏擊,雖然就是個007FU,但真的很過癮!

只是過癮背後想想這樣的故事,如果掌權者的一句話就可以操弄局勢、左右生死,說真的,身為底層的我們可以有怎樣的選擇呢?我們該就這樣接受嗎?還是該試圖去抵抗?「國家暴力」OR『威權暴力』我們就該這樣容忍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