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台南

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台南
作者:米果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07587
 裝訂:平裝 

這幾年的台南有那麼點”顯學”的味道,也看到很多出版品書寫關於台南這個很多人覺得沒有發展的城市,卻是有很多人追求”美食”的地點。但對我們這種在台南長大的人來說,我想那所謂的美食不是台南的最重要點,更重要的是那份生活哲學,在追求速度之後的,人們回頭去尋找生活的意義,台南人的"慢" 和"堅持",呈現了另一種美感。

身為台灣最古老的城市,也正如作者所言: 應該是媽祖保佑,台南有一批年輕世代號召成立了老房子事務所,讓新行業進入老房子的靈魂,因而有了重生的機會。譬如南門路的「草祭二手書店 」和「窄門咖啡」與「奉茶」;大菜市的「謝宅一號店」與保安路的「謝宅三號店」;衛民街的「鹿早茶屋」;民生路的「破屋」與青年路鐵支路旁邊的 「Kinks」;長榮路的「A Room」咖啡;台南人做16歲的七娘媽亭也有「甘單咖啡」;甚至躲在東寧路小巷內的「咖啡是實....擁有歷史的印記,才能夠訴說一段故事,才能真正進入這個城市。

說真的這是作者很私人的家族記憶,只是他整理出來屬於他的台南故事,我想很多人都可以在他的故事裡找到一些類似的生命痕跡。不只是對這個城市的情感,一種從小被教育的態度觀點,同樣身為南女人的記憶,還有記數來的小店,那是台南人的生命印記,不是輕輕走過會有的感覺。

當然台南可以吃可以玩,可以發懶可以散步,台南可以是一種鄉愁──對我們這種離鄉背井的人來說,真的是鄉愁。明明感覺對這城市的愛多一些,卻好像一直沒辦法在這裡找到工作的節奏感,好像就是得將一切寄託在未來,總是對自己說:以後我會回來定居的。好像當我不需要再為生活奔波,沒有太多壓力,我就可以回到故鄉,享受這樣習慣的步調,那樣的空氣、這樣的人與人間的互動呢!

至於這幾年大家熱切追求的台南美食,對我來說,沒有哪本旅遊書可以說盡這些點,這些都是台南人每天生活裡的吃喝,那不是短時間內這樣讓自己吃到死,去評估那家店好吃、那一家店言過其實?我個人不太吃鹹粥當做早餐,卻有時很愛素粽淋上花生粉配碗味增湯,很多時候也就是愛泡咖啡館的早餐,走過府前路總沒辦法抗拒走進去莉莉,只是要去決定今天要吃冰還是來個水果盤?高中練完排球後到「迦南」or 『小豆豆』吃冰吃鍋燒麵,去中正路喝「雙全」紅茶,每次月考後總得一群同學聚在肯德基吃炸雞,想起上一次約聚會地點時,還有人說那要不要回到中正路的肯德基呢?買參考書的博愛路,雖然也不記得有一天他忽然間就變成北門路了。那些都是我們的台南記憶,而且記憶庫還在繼續增加著。

最近很流行的引用文學耆老葉石濤的一段話: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如果你也喜歡台南,那麼,就像米果說的:以結婚為前提,和台南交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