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9, 2010

忠犬小八,Hachiko: A Dog's Story


本片改編自日本真人真事,就是涉谷車站前面真有一座著名的「尊八公銅像」,當初台灣上映的時候,總怕太催淚,一直也沒去看這電影。這次是從吉隆坡回台北途中,好像也沒多少電影可以選擇(我完全不想看暮光之城2),想想這電影該還蠻有意思的,其實還真的很好看呢!

幼犬小八和大學教授帕克相遇在小鎮的車站,牠孤苦無依的身影引起他的注意,雖然妻子極力反對,他也極力去尋找小八的主人,但一直沒人來認領,後來他妻子看到丈夫 & 女兒這樣喜歡小八的場景,她也深受感動,小八終於成為家庭一員。

小八準時陪伴帕克上班,傍晚五點準時出現在車站門口迎接帕克下班,這可是他們的約會時光!在小鎮車站站長,賣熱狗的小販,附近商店的老闆娘的眼中這都是已經習以為常的畫面;看到帕克從車站出來叫出那一聲熟悉的『HACHI』,小八興奮的撲上前去撒嬌的樣子,已經成了車站每天上演的故事。那真是電影裡非常甜蜜場景,不論你是不是有自己的寵物,再那個時刻你真的會愛上那可愛的小八,那全然是超越寵物的範圍了,他就是你家裡的一份子,一個全心全意愛你的一個小東西。雖然秋田並不是讓你當寵物的,所以他不會為了娛樂你去作撿球的動作,也這樣讓觀眾感受到小八為了展現對主人的愛,他可以這樣違反本性,只因為他感受到這樣做可以讓帕克高興。

但在帕克因為心臟病意外過世,小八不願意在他女兒家生活,說真的他們一家對他也很好,對他關心備至,只是對小八來說,他不理解帕克離開人世的事實,每天到火車站等候他還是他最大的工作,也許沒有良好的環境生活,但在等待中他找到他的生活意義,只是讓周圍的人為之鼻酸,只能多些關愛,卻給不了更多,主人是再也回不來了。多年後帕克的妻子回來為亡夫掃墓,看到年邁的小八還在車站等待,這情誼是早就超過寵物的角色,人與人之間也難得這樣深切的掛念啊!

溫馨、美好的感覺,雖然帶著哪麼一點悲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