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知道這書拍成電影後就一直在等待,所以週六雖然是個難得的好天氣,我其實該出門走走路、騎車的,但接續地又是出差的日子,所以還是一大早就出門看電影了。

故事對我們沉迷這三部曲的人早就是異常熟悉,而且我也在這電影上映前剛好看完所有三部曲的故事,對這整個故事終於看到一個完整的樣貌。對於內容我就不重複,大家看看。書的心得

這電影是瑞典文發音,這有看外語片那種感覺,而且演員都不太熟悉。對於釋演莎蘭德的女生,基本上是有表現出書裡那個形像,但我覺得少了那個看起來很小、很沒有社會化的感覺,跟自己在書裡建構的形像還是有一些差距。

對於書中那些性虐待的內容,在閱讀過程只覺得這些人真的很殘忍,但用影像呈現,我必須說真的不忍看,我是遮著眼睛看那一段的,真得是太震撼了,這就是影像的力量。

電影刪除了許多內容,畢竟書的內容也真的是有點厚,真的全部翻拍可能超過三小時,所以我們看到這電影就是尋找海莉失蹤之謎,整個過程鑲嵌進探討“性侵”這貫穿三部曲的主題。但對於小偵探跟溫瑞斯壯那些內容就是帶過,在這電影裡當然一切ok,不過因為有太多內容展現了莎蘭德那特殊的才能、也逐漸去建構出她的人格,只是其它小偵探跟千禧年雜誌社之間的關係就很少,我不知道這對未來第二、三集接續上是否會有問題?

電影以單一故事來說整體展現很棒,也不須要去探討電影or書本好看這問題,影像本身還是有它的力量,書本總是給我們更大的空間去建構我們自己閱讀時的想像,本來就不一樣的表現方式。電影當然值得一看,但若你還沒看過書,我也覺得可以一次將三部曲收了,會是很過癮的閱讀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