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日安憂鬱 Bonjour tristesse


日安憂鬱 Bonjour tristesse
作者:莎 岡
原文作者:Francoise Sagan
譯者:陳 春琴
出版社:麥 田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153
裝訂:平裝

所有談論莎岡的作品,總不能避免談論到他的人生。「法蘭絲瓦莎岡(Francoise Sagan),1954年僅18歲的她以一本小小的《日安憂鬱》引起全世界騷動,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她的辭世,只驚動了她自己。」這是莎岡在過世前為自己寫下的墓誌銘,沒有人能為她的人生寫下更好的註解。

是啊!18歲,最是叛逆的年紀,他也一直自己書中的主角一般這樣,率性而為,不顧社會規範,跟從自己的心念,為愛而活,大家總說的生命比她的小說還要精彩:酗酒、好賭、一擲千金、赤腳開跑車,熱愛生命的同時又摒棄生命。一場車禍差點要了她的命,止痛用的嗎啡 更讓她染上無法擺脫的藥癮。兩度結婚又離婚,不相信永恆的愛情,但在這不受羈絆的靈魂背後,到底她是怎樣的一個人?沒有深入研究過她,這也是我讀她的第一部書,也許在看過更多作品後,看是否可以在書中找到她的生命?

對我來說我不懂莎岡面對這樣生活的理由,當然可以盡情揮灑生命,但我也愛我的生命,意外當然無所不在,可以她玩命的態度,在我個人感受裡,那已經超越享受生命的範疇,哪也不是在測試自己生命的極限,就會讓人覺得她就只是玩命。

而這書的主角,十七歲的少女瑟西爾,與喪妻多年、同為浪蕩子的父親雷蒙隨心所欲地四處玩樂。父女倆終日出入社交場所,飲酒狂歡,日子過得既熱鬧又盡興,卻也虛假又空泛。

而這個暑假,她與父親及父親年輕的情婦艾樂莎來到海邊的避暑小屋,認識了英俊青年希里樂。之後發現,父親還邀請了母親的多年好友安娜來到海邊,而且還公布他們兩個即將結婚的消息。

面對新家庭建立,也許會有許多規矩產生,畢竟安娜給她的感覺就是約束,也許在她心裡頭覺得就是個『玩笑』,OR單純地只是不適應這樣的轉變,他看似無傷的玩笑,卻引發了一場情感爭奪和一齣無法挽回的悲劇。

每每對這樣有狂烈情緒的人有點恐懼,想起巴黎野玫瑰那女主角,哪種自我毀滅的感覺,卻又是得拖著愛她的人跟著滅頂,那是個怎樣可怕的性格啊!當然瑟西爾是很單純的小女生,但就是這樣反而更讓人感傷。

我是多麼深愛著這世界,又同樣渴望毀滅這一切!
且讓我盡情釋放心中那無以名狀的狂亂騷動吧,
否則怎能化解,天明時,我睜眼如潮湧般 的憂傷。
青春能夠如此不羈、欲望可以如此恣意而為,
在海潮與陽光的催化下,「激情」與「純潔」爆出璀璨熱烈的毀滅之火。
殘餘的卻是揮之不去的淡淡哀愁。


文案上的這一段話,真是故事最好的注解啊!

No comments: